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支撑国家和平发展,我军如何作为 >> 阅读

支撑国家和平发展,我军如何作为

2010-05-12 11:06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国防大学 韩旭东

纵观历史,不少大国往往通过武力来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清除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障碍。我国的发展却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出现: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和“不称霸”原则。那么,我国军事如何发展来支撑国家的和平发展呢?

首先,在战略指导上,加强打得赢小规模局部冲突能力的提高。随着全球化不断深入,各国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多,尤其是大国间的利益“重叠”部分占国家整体利益的比例越来越大。这种形势会导致如下两个方面出现:一方面,随着各国间共同利益的增多,这将增加各国间利益矛盾的出现,增大各国间冲突产生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随着共同利益的增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各国间矛盾的出现。从军事角度看,这种两面性就具体表现为:大的战争打起来的可能性在降低,小强度军事冲突发生的可能性在上升。如我海军舰艇编队在亚丁湾护航过程中,未来极可能与海盗出现低强度武装交火,甚至出现高强度武装交火情况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一旦这种情况出现,我军必须具有全胜的主动权。所以,我国军事发展必须大力加强打赢小规模局部冲突的能力,避免综合国力提高过程中“军事短板”情况的出现。

其次,在军事建设上,构筑完善的军队结构以利维护国家利益。军队建设是军事建设的核心。纵观军队发展史可以看出,军队结构基本上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新武器装备出现而不断调整的,如天军、网军就是随着空间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而出现的。但是,目前军队的结构出现了一种按任务构建的趋势。随着各军兵种一体化不断加强,这种趋势正不断成为现实。

冷战结束以来,传统安全威胁的份量在下降,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份量在上升。这样的现实,并不能否认或无视传统安全威胁的存在,有时还处于非常严重状态。所以,我国一方面要加强消除传统威胁的准备,同时重视消除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准备。在武装力量建设上,一方面我们要建立一支既有战略威慑能力又有战术全胜能力的“任务部队”,一方面还要建立职能性应对非传统威胁的“职能部队”,如专门对付海盗的部队、专门对付地震灾害的部队等。随着“杀手锏”武器不断装备“任务部队”,各任务部队应对传统威胁的能力会不断提高;随着机动能力和专业能力的提高,各“职能部队”应对非传统威胁的能力也将不断提高。

最后,国际形象上,要注重军事硬实力支撑下的军事软实力的提高。俗话说,准备打是为了不打。为了遏制各种威胁,我国可以通过中外军事演习、扩大来华军事留学生规模、邀请其它国家军事人员观摩我军事演习增加军事透明等措施来不断提高我军事软实力的国际影响。我国已经与俄罗斯等国家举行了实兵军事演习,今后还可以尝试与美国、北约等国家或军事组织举行实兵军事演习、进一步扩大我军事的软实力。

发展军事,是为了国家整体的利益,而非单纯军事的发展。只有我们自己明了,并且让其他国家了解这一意图,纵使少数国家煽动“中国威胁”的悖论,我们也可以从容应对。

相关链接:韩旭东简介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大校军衔、硕士学位,先后毕业于装甲兵工程学院、装甲兵指挥学院和国防大学。

主要从事外国军事问题研究,重点研究“美国军事战略”、“俄罗斯军事战略”和“印度军事战略”,涉及的领域有国家安全、非传统安全和反恐等。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从事国际军事问题研究,对国际军事热点、难点问题发表了许多独具特色的看法,提出了“冷争”、“力(利)缘战略”、“优势与扩展”战略(印度军事战略)等学术观点和理论。

中国南亚学会理事;《半月谈》、《环球军事》和《防务观察家》等杂志的“特约记者”、“特约撰稿”和“栏目策划顾问”等,多所院校的特邀“国防教育专家”。

出版、参与编撰和翻译的主要著作20余部,具有代表性的有《美国军事战略》、《俄罗斯军事战略》和《印度军事战略》等,已发表数百万文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