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冰岛火山频发 考验全球经济 >> 阅读

冰岛火山频发 考验全球经济

2010-05-11 17:36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冰岛火山爆发殃及肯尼亚鲜花产业

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7日再次剧烈喷发,腾起灰黑色蘑菇云。冰岛地质学家比约恩?奥德松说,过去数日,火山口岩浆形态物质的喷发过程已经停止,取而代之的是爆炸式喷发。“随着爆炸式喷发的活跃,火山灰可能不断增加,可能再度威胁欧洲航空安全。”

冰岛火山灰卷土重来,欧洲航空管制局8日发声明警告,冰岛火山灰再次南下,影响欧洲领空,火山灰云南飘至葡萄牙,向东伸延至西班牙巴塞罗那和法国马赛,再次严重危害欧洲空运交通。上次“火山灰”导致的停航事件,已使得欧洲航空业的损失高达17亿欧元。此次欧洲航线再次因“火山灰”事件停航,航空业或将会再次遭受重创。

4月14日火山灰危机以来,航空混乱带来的“骨牌效应”已波及到全球物流、贸易、旅游、会展等。

以非洲国家肯尼亚为例,鲜花出口是肯尼亚第二大外汇来源,每年为该国赢得数十亿美元的收入,大约10万肯尼亚人依靠鲜花种植业谋生。但是,14日后欧洲机场关闭期间,肯尼亚的鲜花产业发展也濒临崩溃,鲜花无法按时运出,每天至少有1000万只包装好的鲜花被扔掉。肯尼亚鲜花委员会执行总裁恩吉格说,从欧洲机场关闭那天开始,肯尼亚鲜花出口业平均每天的损失高达200万美元。更加严峻的问题是,由于鲜花不能及时出口,大批从事鲜花产业的工人也将面临失业的危险。据肯尼亚相关部门统计,短短几天,鲜花出口危机已经使肯尼亚5000名工人失去了工作。失去每天四美元酬劳的鲜花包装工作,他们每天只能吃一顿饭。工人大量失业,肯尼亚政府已经开始担心原本就很脆弱的社会稳定和安全问题。如果冰岛火山灰对航空业的恶劣影响再持续下去,肯尼亚就将遭受更严重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滞留积压最多的主要是医疗产品、服装、电子产品等常规货物。韩国媒体报道说,三星电子一天的销售损失曾达30亿韩元以上。在孟加拉,准备出口的成衣堆积在机场,出口商担心买主可能拒绝收货。相关预测显示,单是旅游行业的损失就有可能将欧洲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拉低1%~2%。而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政府拯救受损行业乏力,一些小公司开始有了宣布破产的计划。

在空运不足导致的困难中,汽车制造商的问题颇为典型。日产4月21日宣布,从今天起其将被迫停止在日本生产部分车型,因为在爱尔兰制造的一种传感器供应中断。德国的宝马和奥迪也表示,它们将不得不让一些生产线停工,原因则与日产相似。

美旅游协会20日发布报告说,受火山灰影响,美欧间大量航班取消,美国经济损失6.5亿美元,约6000个工作岗位受影响。

当今世界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各个国家、各个产业之接都形成了相互依赖的关系。冰岛的一次火山喷发,引起欧洲的航空危机,继而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从航运,波及物流、贸易、旅游等多种产业。尤其是,短短二十天,同样的问题再次出现,这不得不令我们深刻思考、认真对待。各国只有加强国际合作、增加信任,做到信息共享,才可能应对这无法预测的天灾,以及随之而来的“危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