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反华”热还要持续多久 >> 阅读

美国“反华”热还要持续多久

2010-10-28 14:04 来源:中新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6日刊出社论说,美国国会选举期间的“打中”现象,之所以难以维系,是因为美国国内的经济复苏仍然离不开中国的合作。从国际格局的稳定和反恐的需要来看,中国扮演的角色,美国的盟国无法取代。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期间的“中国”话题热,是短期和周期性的“常态”,无须过度忧虑。

10月1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右)和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越南河内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黄晓勇摄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中期选举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虽然中国问题成为两党竞争的选举焦点之一,贸易战、货币战之类的“刺激”词汇不绝于耳,充斥媒体的头条版面,但是,我们相信选战过后,即使民主党在众议院失去多数控制地位,美中关系将进入奥巴马总统治理时期的第二个上升时期,或许达不到奥巴马首次访中时期的“蜜月”状态,但在经贸、军事,甚至人权对话等方面,都会有实际的进展。原因无它,主要是中美两国的国家利益需要所在。

中美军事交流在经历了拒绝美国防长访华、美韩军演、美日同盟喧嚣之后,已经着手恢复交流,这对降低双方军事对峙和维持区域稳定,关系重大;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决定在明年元月正式访问美国,进行双边元首外交,为新的中美关系奠定再度起飞的基础。

美国国会选举期间的“打中”现象,之所以难以维系,在美国方面来看,理由很简单,因为从美国国内的经济复苏和再度发展角度看,仍然离不开中国的合作。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的棘手问题难以短期解决,不过,美国的大企业难以放弃中国,中国的市场随着内需的扩大也会逐渐成熟,对美国的产品出口越来越重要。从国际格局的稳定和反恐的需要来看,美国同样离不开中国。在全球反恐和中东事务上,美国需要中国携手合作的形势与以往没有太多变化,因为中国扮演的角色,美国的盟国无法取代。

由此可见,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期间的“中国”话题热,是短期和周期性的“常态”,无须过度忧虑,只是从另外一方面证明了中国对美国的重要性日趋加剧,相反,双方的智库,应该认真探讨,在新的国际国内的形势下,应该如何互动,才能获取最大的战略互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