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福利透支令法国捉襟见肘 >> 阅读

福利透支令法国捉襟见肘

2010-10-28 14:02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10月25日,法国议会上下院就退休制度改革法案的最终版本达成一致,两院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就法案最终版本进行投票。一边是法案按立法程序节节推进,一边则是民众抗议愈演愈烈,法国发生的这一幕,值得其他国家关注与思考。

10月26日,数千名学生在法国巴黎的参议院门前示威,抗议政府提出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 新华社发

最豪华制度入不敷出

法国目前实行着被戏谑为史上最豪华的退休制度。据统计,法国人均医疗卫生支出排名全球第二,人均公共退休金支出排名世界第三。“社会高福利的前提是经济高增长”,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认为,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法国竞争优势日渐流失,由此造成的经济困局让高福利逐渐失去支撑基础。此外,人均寿命延长和人口老龄化也加重了退休制度的入不敷出。在1945年建立社保体系之初,法国人均寿命为65岁,这一数字如今已提高到78岁,而且60岁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25%以上。

一面是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一面是退休开支日益庞大,法国退休制度体系面临着崩盘的危险。从纵向看,如果按现有的制度不变,2020年法国退休金赤字将达450亿欧元,2030年上升至700亿欧元,而今年320亿欧元的赤字规模已经让政府债台高筑了。从横向看,德国和西班牙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5岁,英国已打算提高到66岁,法国人60岁退休显得过早。工作期限较短带来了巨大的资金缺口,而且今后这个“黑洞”将越来越大。

可以说,法国上下都对退休制度弊病心知肚明。但当萨科齐推出改革法案,国内抗议浪潮井喷而出,他的支持率也随之跌入谷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