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世界进入“小国牵制大国”时代? >> 阅读

世界进入“小国牵制大国”时代?

2010-10-28 13: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俄专家发表文章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大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取决于它与中小国家寻找共同语言的能力而非其军事实力。新的世界格局正在形成当中,倘若一国不积极参与该进程,而是高高在上、俯视他国,就可能被排挤到政治舞台的边缘。

 

 资料图片:驻阿美军在收缴弹药

【俄罗斯《导报》10月25日文章】题:地缘政治:新世界地图(作者 尼古拉•兹洛宾)

9年前,北约开始了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如今,人们对这场战争多持悲观评价。阿富汗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国际社会却束手无策。在此情形下,各利益攸关方需要引入全新的思路,但迄今为止,它们并未理清头绪。

反恐联盟在阿富汗铩羽的主要原因是它对亟待实现的政治目标缺乏清醒的认识。非但如此,它甚至不知如何将上述问题的解决与全球时局的走向以及中亚地区的形势联系起来。这些外来国家皆怀揣自己的目标及要求,且往往不是建立于地区需求上,甚至与国际体系的召唤脱节,而仅是出于对本国内政问题的考虑。

事实上,我们可以通过阿富汗战争来把脉国际体系。目前,大国完全失去了对国际局势的操控权,倒是地区强国的影响力后来居上。如果说在过去,中小国家一直被大国牵着鼻子走,如今,情形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拥有强大军事及经济实力的大国,正日益受到小国以及地区冲突掣肘。

在世界大多数地区,新的政治轮廓正在形成。国界将发生变化,新国家呼之欲出,另一些则悄然消失,历史进程正在延续。亚洲地区也不会脱离于该进程之外。我们没有充足的理由,断定苏联时代划定的行政疆界会成为今日中亚各国之间的稳定边界。经验证明,试图维持一个统一国家的原状,有时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苏联和南斯拉夫就是最鲜活的教训。

我们是否应当用上述思路来看待阿富汗问题?在该国进行的政治军事试验会造就一个怎样的国家?喀布尔的首要任务是什么?是维持阿富汗国家的统一、确保当前版图的完整,还是确保国民安全、停止内战?是只为喀布尔政府的存在服务,还是打击贩毒?当前需要解决的首要安全问题是什么?倘若对此都无法达成共识,就遑论对该国所面临最主要威胁的判定了。

世易时移,大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取决于它与中小国家寻找共同语言的能力而非其军事实力,取决于它介入地区问题的程度。当今世界是小国的天下,你方唱罢我登场,它们上演着取胜落败、卧薪尝胆的戏目。华盛顿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开始积极与地区强国周旋,通过非直接冲突的形式,将其他大国从各个地区排挤出去。这便是地缘政治竞争中的“重启”一法。俄罗斯不能落后。它在后苏联地区的盟友理当成为其构筑全球伙伴网络的基础。

我们应当从北约在阿富汗遭遇的麻烦中汲取教训。目前,新的世界格局正在形成当中,倘若一国不积极参与该进程,而是高高在上、俯视他国,就可能被排挤到政治舞台的边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