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印钞政策”引来批评声一片 >> 阅读

美国“印钞政策”引来批评声一片

2010-10-27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美国近来热衷以“印钞政策”刺激经济复苏,导致美元不断贬值。面对美联储乐此不疲的弱势美元政策,美国国内媒体和分析人士也是批评声一片。

资料图:美国开动“印钞机”

美国彭博通讯社25日采访了瑞银全球货币战略负责人曼苏尔•莫西,他认为,“现在焦点已经从人民币升值,转移到美国的货币宽松政策上”。美元下滑的走势短期内不会结束,但“美联储纵使再下狠手,也未必能达到预期的目的”,这些手段或许短期内可令紧张情绪缓解,但长期仍会存在不平衡。文章还援引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在20国集团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后的表态称,通过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来解决问题或防止问题发生“是一个错误的策略”,“过度的、永久性的创造货币相当于间接操纵汇率”。

目前华尔街普遍预期,美国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将在11月3日宣布。美联储此番可能计划购入价值2万亿美元的资产,以刺激美国经济,而这无异于向美元亮出“欢迎继续贬值”的信号灯。花旗银行分析师理查德•库特森认为,投资人已经心存疑虑,认为美联储购买债券医治不了美国经济创伤,因为“失业率仍然非常高,这是货币宽松政策改变不了的”。

自今年8月底以来,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已迅速贬值超过2.5%。对此《华尔街日报》也批评称,美元贬值是当前全球货币市场动荡的核心原因,“美国当局采取的弱势美元和强调要贸易顺差国降低顺差的所谓‘再平衡’政策无益于全球增长,也不会赢得其他国家的政策合作。”

美国一些学者也纷纷发声,认为无论是施压人民币升值,或是对内令美元贬值,美国在汇率问题上打转显然不是治疗经济的唯一方法。美国“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网站发表专栏文章,也态度鲜明地批评美国政府“通过国内货币贬值、牺牲他国经济这种方式促进国内经济增长,将令货币战争升级为贸易壁垒战,严重损害国际贸易体制”。

对此,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阿伦•奥尔巴赫认为,美国将太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人民币汇率上,而忽略了这个事实,即人民币无论是自愿或是被迫升值,都不会成为美国的“免费午餐”。他认为,人民币升值将使得美国进口更为昂贵,导致美国国内购买力继续下降。“美国如果希望以最低成本增加就业,那首先应考虑进一步的财政扩张政策。”

他认为,“虽然推动人民币升值,在美国当前高失业率的背景下,更容易吸引大家注意力,但眼下美国政府应考虑更为显而易见、更切题的政策,那就是财政扩张。扩大政府购买在经济衰退期间比别的政策更有吸引力,因为这有助于扩大生产,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经济症结。”(中新社记者 魏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