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新加坡:垃圾的伊甸园 >> 阅读

新加坡:垃圾的伊甸园

2010-10-27 09:1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你可能从来没有听说过西马考岛,但现在,新加坡这个有着440万人口的岛国每天24小时都在将他们所产生的垃圾全部倾倒在这个岛上,而且这种情景还将持续40年,天天如此。(半月谈系列刊物《品读》2010年第10期)

新加坡西马考岛

然而,这里并非人们通常想象中的垃圾堆,却是个碧水蓝天和鸟语花香的好地方。这个岛不仅是垃圾掩埋场,它还是一个生物多样性的热门景点,岛上有很多罕见的植物和动物物种,甚至还吸引了一些特意前来观光的生态旅游者。新加坡用了8年时间来建造这个人工岛,为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树立了典范。

自1965年从马来西亚独立出来,新加坡已经成了世界上最富有的50个国家之一。随着它的快速崛起,也产生了巨大的垃圾问题。

西马考岛,在马来语里是红树林岛的意思。但它并不是世界上第一个用于垃圾填海的小岛。最早进行垃圾填海的珠誉可能属于印度洋南岸的岛国马尔代夫。两者的区别在于马尔代夫所有的垃圾都是先焚烧然后再密封填入周围环境的。而新加坡则焚烧约90%的垃圾。焚烧垃圾主要是为了节约占地空间,其次才是发电。

新加坡3%的电力是由垃圾焚烧产生的。燃烧垃圾所产生的电力大约是新加坡主岛上所有路灯需电量的3倍。

从一开始焚烧垃圾时,新加坡人就想到了要在哪里安置这些垃圾灰烬。1998年,新加坡政府在两个离岸的小岛——西马考和西康之间建造了1公里长的岩石长堤。这里现共有11个相互连接的海湾单元,人们就是在这些单元里倾倒垃圾灰烬的。先将单元里的海水抽干,然后并排放好一层厚厚的塑料膜,为的是将垃圾密封,防止泄漏。掩埋的垃圾中包括那些不能燃烧和回收的材料,比如石棉。

这些垃圾被塑料密封并掩埋在泥土中。每个月,人们都要从单元周围的海水取样检测,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任何单元有泄漏和污染海水的情况。

11个单元中的4个单元填埋的垃圾已经高出海平面2米,人们在上面铺上泥土并撒下草籽。有的地方长出了树木,点缀着风景。大概到2030年左右,这11个单元将被全部填满。届时,工人们将再次行动,将垃圾灰倾倒在这一人造岛的表面,上面再覆盖上泥土,渐渐地这里会堆起一座座小山。人们已将原来的红树林移栽到垃圾掩埋场的附近。这个岛上现有13公顷红树林,正是这些树木的存在,使得西马考岛成了无数物种的栖息地。新政府从2005年7月开始,正式允许西马考岛对旅游团开放。

时间会告诉人们,西马考岛是不是一个环境保护的实用样板。与此同时,西马考岛的管理者也希望将它建成无须导游、人们乐意前往、放松和了解自然的一个永久的自然保护区。(吕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