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印日核合作能走多远? >> 阅读

印日核合作能走多远?

2010-10-27 14:03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134261
分享到:

25日,东京,印度总理辛格(左)与日本首相菅直人在签订协议后握手。

印度总理辛格24日开始访问日本。25日,日本首相菅直人便与辛格签署了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除了经济合作,辛格访问的重要目的是商讨两国的民用核能合作。25日,辛格和菅直人达成一致,将加速两国民用核能合作谈判,促进日本向印度出口核能技术及相关设备。但是,由于印度没有签订核不扩散条约,而且日本国内部分民众强烈反对两国进行核能合作,增加了谈判难度。

辛格访日意在加强两国经济合作

日本首相菅直人25日与到访的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举行会谈,双方就年内正式签署经济合作协定达成共识,并希望促进两国有关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谈判早日结束,双方还就日本从印度进口稀土达成合作意向。分析人士认为,辛格此次日本之行意图十分明显,印度和日本在经济领域互有所求,双方期望通过签署经济合作协定加强经济关系,以此促进各自经济发展。

日印两国首脑当天的会谈主要就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磋商,一是有关签署双方经济合作协定问题,日本政府明年将向国会提出相关法案;二是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双方希望尽快在这一领域取得进展。印度作为一个新兴大国,对核能的开发利用十分迫切,今后计划将建设20座以上的核能发电站,急需日本的技术和资金。日本也十分看好印度核能市场的潜力,希望以此拉动本国经济复苏;三是目前日本国内十分关注的稀土进口问题,印度作为世界稀土蕴藏量大国之一,稀土供需问题成为双方合作关系中的重要一环。

双方当天发表的共同声明说,会谈中两国首脑表示将扩大和强化战略性伙伴关系,同意设置部长级经济对话,对完成经济合作协定谈判表示欢迎并要求尽快生效,双方将加强在稀土、稀有金属方面的开发和再利用方面的合作。根据日印两国即将在年内签署的经济合作协定,在未来十年间,将逐步使占两国间贸易总额94%的产品的关税降至零。不过,大米、小麦以及牛肉、猪肉等农产品方面则遵循了日本的意见被排除在协定之外。

日印两国政府都对签署经济合作协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于印度来说,该协定同样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印度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推行“面向东方”政策,先后与东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与韩国签署了全面经济合作协定,此次与日本将要签署的经济合作协定可视为其拓展亚洲市场的又一重要之举。辛格此前多次表示期待印度与日本签署该经济合作协定,以强化两国的经济关系。25日,双方就年内正式签署经济合作协定达成共识后,辛格表示,印度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大市场,加上日本制造业的技术和资金,两者将是一个理想组合。

根据日印两国即将签署的经济合作协定,在协定生效后的10年内,进口至日本的97%产品与出口至印度的90%产品将实现零关税。2009年日本对印度的出口额为5696亿日元,产品以普通机械、电器等工业品为主,进口额为3445亿日元,以石油、铁矿石等资源为主,2009年日印贸易额在日本总贸易额中的比例仅为0.8%,预计今后将快速扩大。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与印度签署经济合作协定是看准了印度12亿人口的巨大市场,特别是不断增加的中等收入人群市场,印度则期待通过经济合作协定来引进日本的先进技术和资金。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很多日本企业早就开始利用印度与东盟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在东盟地区生产各类家电等产品出口印度,提前享受到了免关税待遇,该协定不会产生太大的效果,加之因农产品方面没有明显突破,该协定的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