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韩黄海军演何以突然按下暂停键 >> 阅读

美韩黄海军演何以突然按下暂停键

2010-10-26 08:53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美韩军演被按下了暂停键。昨日,韩国官员宣布,两国决定取消原定于本月底在韩国西部海域(黄海)举行的航母战斗群联合军演。此外,原定于本月底举行的韩美海军大规模登陆演习也被推迟。美韩近一段时间来频繁联合军演,为何这次突然画下了休止符?

首先,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下月中旬召开,举行军演与之气氛相悖。

按照韩国官方的说法,取消军演是“考虑到G20首尔峰会前的地缘政治环境”。G20峰会最讲究的是什么?是“合作”二字,是通过各国协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美韩在峰会召开前陈兵列舰舞刀弄枪,人为制造地区紧张局势,明显违背了峰会团结的宗旨,为峰会顺利进行设置了不必要的障碍。此外,首尔峰会是G20峰会首次在亚洲召开,也是首次在非G8成员国召开。韩国方面自然希望能办得风光顺利,如果美韩军演首先挑起事端,朝鲜在会期有所动作,那么韩方在国际社会面前会非常尴尬,甚至可能难以收场。左右权衡,韩美政客选择了以大局为重。
其次,军演效果只会适得其反。“美韩频频军演是想威慑朝鲜,但是这只是两国的主观愿望”,中国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生认为。事实已经证明,美韩对朝鲜采取强硬措施,换回来的往往是朝鲜更强硬的“回答”。8月初,美韩反潜军演硝烟尚未消散,朝鲜就通过向“北方界线”发射百余发炮弹以示不满;9月底的那场军演又换回来朝鲜“将继续加强核遏制力”的狠话。这种“互动”模式只能使半岛局势陷入恶性循环,韩美利益也因此受损。

此外,朝鲜近期也作出了缓和半岛局势的姿态。据朝中社本月16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平壤表示朝鲜已经准备好重启六方会谈。而此前,被称为朝鲜“对美政策总指挥”的姜锡柱以及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被委以重用也向外界传递了某种信号。

有媒体分析认为,在选举出新的领导集体之后,朝鲜急需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来发展本国经济,在这种情况下,朝鲜对美韩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也在情理之中。

当然,对于美韩频频在黄海举行联合军演,中方明确表示反对。

中国外交部多次表态,希望有关各方不要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损害本地区国家安全利益的事情。相信对于中方的关切,美韩方面不会无动于衷。韩联社援引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年内不会有美国航母参加的联合军演,”这句话应该是有所指的。

“美韩军演对于本地区稳定有百害而无一利,取消本次军演顺应民心,”王生表示。当然,简单按下暂停键显然是不够的,对于军演,美韩更应画上终止符。(洪俊杰 王少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