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中期选举:奥巴马的艰难征程 >> 阅读

中期选举:奥巴马的艰难征程

2010-10-25 14:07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134261
分享到:

美国中期选举尚有一周才到,结局却似乎越发明朗。一路下降的民调支持率,让奥巴马深感艰难。尽管奥巴马频繁打出“经济牌”“希望牌”“怀旧牌”,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的惨败恐怕已成定局。不过,无论中期选举成败如何,对这位“好总统”的连任都没有必然的影响。

奥巴马和米歇尔在俄亥俄州的造势活动中向支持者挥手,这是自总统选举以来两人首次在竞选大会上一起亮相。(路透社)

一次“困难的选举”

美国中期选举是对现政府的“中期测评”,各种政治势力也借机进行博弈。共和党及“茶党”势力处于攻势,奥巴马总统及民主党人被迫处于守势。

奥巴马已经丧失了他在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的非凡号召力。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20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仅有43%的受访民众表示支持民主党,而支持共和党的却有一半之多,69%的人表示将把这次中期选举作为促使奥巴马政府“警醒”的良机。

盖洛普的一项民调显示,民主党的支持率落后共和党10个百分点,是自1968年以来的最大差距。

几周来的消息引发了一连串的预测,认为2011年的失业率将进一步上升——可能要超过10%的标准——而且到2012年仍将保持较高水平。这给奥巴马政府很大压力。

同时,2008年支持奥巴马的一些年轻选民将不再继续支持他了。美国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大学生对奥巴马的支持率仪为44%,大约与他在全体民众中的支持率持平。

美国政府面临的这种被动舆论局面,既来自于对奥巴马政府期望值与现实感的落差,也不乏炒作与渲染的因素。舆论批评奥巴马的“大政府”举措没有关注和解决国家最为重要的问题,也没有合理使用纳税人的钱,普遍认为国家正走在“错误的道路”上。对现政府强烈不满的“茶党”成员也风借火势,成为影响今年中期选举的重要因素。

重新点燃 “希望”之火

不过,面对冷峻的现实和蓄意的推波助澜,身处劣势的奥巴马并不逃避。他在为俄亥俄州筹款时说:“在这个艰难时期,选举也将困难重重,这是可以理解的。”奥巴马指出,选举不仅事关美国的“前进与倒退”,也是民众“最深切的希望与最深切的恐惧之争”,他要重新点燃选民的“希望”之火。

为了让选民看到“希望”,奥巴马近日提出初期投资500亿美元的交通设施改造计划,以借此拉动需求,改善基础设施和创造就业。这被认为是他“经济牌”的延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