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外媒是如何歪曲中国稀土政策的 >> 阅读

外媒是如何歪曲中国稀土政策的

2010-10-25 08:49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日本经济新闻》10月21日报道题:稀土成为中国的 “外交工具”

中国政府正加强限制稀主出口的相关措施。中国方面加强了通关检查,除对日本外,对欧美的稀土出口也出现了停滞趋势。此举的目的是减少出口进而推高稀土价格。不过,如果中国停止供给对制造高科技产品不可或缺的稀土,那么日美欧企业将遭受沉重打击。另外,中国政府还强化了将稀土作为“外交工具”加以利用的姿态。

中国的稀土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九成以上,但蕴藏量则只占总量的三成左右。中国如果维持目前的生产进度,那么在15至20年后中国将面临稀土资源枯竭的局面。可以认为,中国政府强化稀土生产及其出口管理,意在延长其作为“战略物资”的“寿命”。

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海域撞船事件造成了日中关系紧张。此后,中国的对日稀土出口处于停滞状态。加强稀土出口管理原本就是中国的既定路线,不过在见识到这一举措非凡的影响力后,中国政府重新认识了稀土作为“外交工具”的重要性。在人民币汇率和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等问题上,中国同国际社会发生对立的场面日趋增多。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欲借稀土牵制发达国家的图谋也若隐若现。

《日本经济新闻》10月21日报道 题:中国打稀土牌可能招致孤立

据悉,中国不仅对日本采取了禁止稀土出口的措施,还对美欧各国采取了同样的措施。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发言权进一步提高。由于国际社会不断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施压,中国开始使出了 “限制稀土出口”这一杀手锏。不过,这种做法会引起国际社会更激烈的反抗,中国恐将面临被孤立的危险。

美国华盛顿独立新闻网10月20日报道 题:国防部即将完成美军稀土使用情况报告

国防部官员有望最早在本周正式提交一份详细说明美军到底有多么依赖稀土的报告。(国会要求的)这份报告始于一年多以前,发表于稀土已经成为美中贸易关系中一个主要症结之际。

《纽约时报》19日报道,中国将停止把稀±运往美国。虽然中国说报道不实,但此事仍然凸显了美国易于受到中国贸易决定的打击。

稀土是重要军用品,是制造通信设备和智能炸弹的重要原材料。可是,美军此前从未全面调查过它对稀土有多依赖。国防部发言人谢里尔-欧文说,目前这项调查已经结束,正在接受军方重要官员的审核。

美国新安全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克里斯蒂娜•帕尔特莫尔说,国防部报告绝对必要,因为美军非常不了解它对稀土的依赖程度。

日本《读卖新闻》10月21日报道 题:日产业界欢迎美开展对华调查

海外媒体报道称,中国将限制稀土出口的范围扩大至欧美国家,日本政府和产业界对此提高了警惕。

据经济产业省和大型商社介绍,中国在出口通关手续上依旧停滞不前。从事稀土贸易的31家企业全部报告称“受到影响”,截至20日仍旧没有实现正常化。

关于中国扩大限制对象国一事,经济产业省称“尚不能确定”,但对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美国贸易法第301条开始调查中国的出口限制一事,经济产业省表示欢迎,称“日美可以联合对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