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伊拉克希望周边“兄弟”拉一把 >> 阅读

伊拉克希望周边“兄弟”拉一把

2010-10-25 08: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8日对伊朗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分别与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行会谈。

资料图片:伊拉克总理马利基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马利基访问伊朗,主要目的在于为其连任伊拉克总理寻求支持。从伊朗对马利基的接待规格来看,伊朗对其连任无疑持支持态度。不过,马利基的竞争对手阿拉维则指责伊朗插手伊拉克内部事务。

伊朗希望伊拉克新政府的组建可以结束人民的苦难

马利基在伊朗表示,伊拉克政府的首要任务是重建家园,如果他能够获得新政府的组阁权,将保持伊拉克的统一和独立,并与周边国家建立起健康和稳定的关系。通过大力推进经济发展计划,他将把伊拉克塑造成恢复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典范。未来的伊拉克将采取多方面和富有成效的措施,拓宽与伊朗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哈梅内伊则表示,伊拉克各政治派别应全力以赴,就尽快组建联合政府达成一致。他说,迅速组建联合政府和恢复安全局势是伊拉克当前面临的两大问题,“尽管目前伊拉克局势相对稳定,但安全仍得不到保障,这种局势在一定程度上是某些大国造成的”。

内贾德希望伊拉克新政府的组建可以结束伊拉克人民的苦难,希望伊拉克各政治派别共同合作,重建家园。他说,伊朗支持伊拉克迈向独立、强大和统一,这不仅符合伊拉克百姓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整个地区的进步。

访问伊朗期间,马利基还会见了伊朗第一副总统拉希米,拉希米表示,伊朗有关部门有意参与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工作,希望两国充分挖掘潜力,扩大在各领域的合作。马利基则认为两伊关系是一种“牢固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呼吁两国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磋商。

马利基在寻求连任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今年3月,伊拉克举行议会选举,但没有一个政党获得超过半数的席位进行独立组阁,伊拉克新政府由此陷入“难产”境地,迄今已超过半年。

选举中,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以微弱劣势输给了由阿拉维领导的以逊尼派政党为主体的“伊拉克名单”。但由于阿拉维也没有达到单独组阁的最低席次要求,因此究竟由谁出任下一任政府总理存在诸多变数。

在阿拉维与马利基的“角逐”中,获得“伊拉克全国联盟”的支持尤为必要。“伊拉克全国联盟”中最重要的两个政党分别为“萨德尔运动”和“伊斯兰最高委员会”,而据称这两个什叶派政党都与伊朗有着密切的关系。今年5月初,在马利基领导下,“法治国家联盟”和“伊拉克全国联盟”宣布组建什叶派大阵营“全国联盟”,从而使“全国联盟”席位达到159席,距组阁需要的163席仅差4席。有消息称,伊朗在这次政治联合中施加了主要影响。

据伊朗媒体报道,马利基在对伊朗的访问中特地到达伊朗什叶派宗教名城库姆,与“萨德尔运动”领导人萨德尔会面,获得了萨德尔本人对马利基的明确支持。这也意味着,马利基在寻求连任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美国不会对马利基访问伊朗“过度解读”

由于伊朗与美国处于长期的敌对状态,萨德尔又一直持反美立场,马利基访伊并拜访萨德尔势必惹恼美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18日向新闻界表示,美国不会对马利基访问伊朗进行“过度解读”,美国理解伊拉克和伊朗是邻国,双方必须建立关系。不过他敦促伊朗尊重伊拉克主权、“不再支持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做个“更好的邻居”。克劳利说,解决伊拉克问题必须从伊拉克利益、而不是从其他国家的利益出发。分析人士认为,萨德尔派在伊拉克新政府组建中发挥重要作用,如果阿拉维代表的逊尼派力量被孤立,可能给伊拉克未来的政治局势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发生新的教派冲突不是没有可能。

在3月份伊拉克议会选举结果公布以后,美国宣布希望伊拉克建立一个联合政府,实现什叶派和逊尼派政党的联合执政。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美国不愿看到一个由伊朗施加影响后建立起来的伊拉克政府。(记者牟宗琮、杨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