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小麦价格波动是否会引发全球粮食 >> 阅读

小麦价格波动是否会引发全球粮食危机

2010-10-25 08:1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由于粮食出口大国俄罗斯8月份的一纸出口禁令,全球小麦价格应声上涨,引发了全世界对于新一轮粮食危机的担忧。21世纪即将走完第一个10年,全世界仍有数以亿计的人在为每天的口中食而焦虑不安,粮食安全始终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半月谈》2010年第19期)

 

 俄罗斯今年小麦因天灾大幅减产

小麦价格上涨影响几何

总部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阿巴西安前不久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时说,发生在俄罗斯的旱灾以及国际市场对未来粮价走高的预期是推动小麦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作为重要出口国之一,俄罗斯今年停止小麦出口的决定给全球市场带来冲击,推动全球小麦价格达到2008年以来的峰值。而小麦出口国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今年的产量预计也将下降,欧盟和其他主要小麦种植国也出现问题,这些都加深了市场担忧。

尽管如此,阿巴西安认为目前世界并未处在粮食危机边缘。从供应方面说,俄罗斯虽然遭遇困境,但其他小麦出口国充裕的库存足以弥补俄罗斯的空缺,这与2007年~2008年粮食危机时期的状况不同。此外,目前市场价格走高的问题仅限于小麦,大米和玉米尚未受到波及。

从需求来说,当前情况与过去也存在明显差异。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油价回落到粮食危机时约一半的水平,全球粮食需求没有特别明显的增长预期,所以不太可能重现当年的危机。

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加尼姆也认为当前的市场波动不会引发新的危机,但他强调说,如果供应方面受到其他冲击,例如更多的恶劣天气,或者因政府政策而导致市场忧虑加剧而引起抢购等,那么情况也可能发生变化。

粮食安全威胁仍存

2007年~2008年期间,国际粮食价格在此前几年不断上涨的基础上,继续大幅攀升。统计显示,全球粮食价格2007年上涨了24%,2008年前8个月涨幅超过50%,从而引发了粮食危机。它对世界经济和粮食安全产生了严重影响,其中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影响最大。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许多国家的粮食严重依赖进口。伴随着粮价上升,喀麦隆、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科特迪瓦等多个非洲国家相继因粮食发生骚乱,并造成人员伤亡。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泰国也受到影响,国内甚至一度出现米荒。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特别是发达经济体不太景气,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际市场粮价也相应回落,粮食危机曾相应得以缓解。

阿巴西安认为,今年由于气候原因导致小麦价格上涨,反映出全世界在农业方面依然缺乏抵御天灾的能力。价格上涨意味着小麦进口国将花费更多的钱购买食物,特别是贫穷国家将受到更大冲击,很多低收入群体将更加困难。此外小麦价格上涨也将对其他依赖小麦作为原料的食品行业造成消极影响。

加尼姆则表示,作为一般原则,一个国家应当避免实行出口禁令,因为禁令会造成市场不稳定,增加贫困国家的粮食进口负担,同时也将损害实行禁令国家生产者的利益,因为他们无法从较高的国际价格中受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