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半月回顾 >> 半月大事 >> 2014年9月下半月 >> 阅读

2014年9月下半月

2015-03-09 16:2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美国载人航天进入商业时代

9月16日,美国波音和太空探索技术两家公司分别领取了美国政府提供的总价68亿美元的载人航天合同大单,标志着美国载人航天进入覆盖面更广的商业时代。美国企业接过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人的重担后,美国官方航天机构就能向探测火星等深空探索任务投入更多精力。

国务院决定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

9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为困难群众兜底线救急难。会议决定,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过渡性救助。

教育部启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教育部9月18日发布《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明确要求建立高校和中小学教师专兼职结合的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共同体,鼓励高校与中小学、教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教育行政部门积极探索“协同教研”“双向互聘”“岗位互换”等教师发展新机制,并对高校教育类课程教师提出深入中小学等兼职任教、挂职实践每5年不少于1年的要求。

苏格兰公投否决独立

9月18日,英国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苏格兰32个选区中31个选区的计票结果显示,反独派和独立派得票率分别为55.42%和44.58%,投票率为84.48%。公投的结果是:苏格兰继续留在英国。英国三大政党保守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承诺,如果苏格兰独立被否决,将在公投后第二天立即按照三方同意的程序和时间表,向苏格兰提供更多的税收以及公共开支权力。

我国页岩气进入规模化开发初期阶段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9月19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定为每股美国存托股(ADS)68美元,融资218亿美元。其股票当天开盘价为92.7美元,较发行价大涨36.32%。此举打破了尘封六年的美国IPO融资额记录。

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并访问塔吉克斯坦与南亚三国

9月11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进行国事访问,掀开我国睦邻友好合作新篇章,开启“一带一路”建设新航程。

阿什拉夫·加尼当选阿富汗新总统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9月21日,公布总统选举结果,前财长阿什拉夫·加尼在选举中获胜并当选总统。当天早些时候,加尼和另一位总统候选人阿卜杜拉签署了组建团结政府的协议。这意味着阿富汗重建以来首次权力移交取得重要成果。

火星绕轨探测器达到五个

9月21日,美国“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9月21日进入火星轨道。9月24日,印度首个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成功进入火星轨道。此前火星轨道上已有三个探测器,分别是美国2001年发射的“奥德赛”和2005年发射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欧洲2003年发射的“火星快车”。此外,美国2003年发射的“机遇”号火星车和2011年发射的“好奇”号火星车已经在火星表面上工作。

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启动

广东地区海关和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9月22日启动,当日石家庄海关也加入了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企业可自主选择向经营单位注册地、货物实际进出境地海关或其直属海关集中报关点办理申报、纳税和查验放行手续,实现“多关如一关”。同时,取消报关企业跨关区从事报关服务的限制,允许报关企业在“一地注册、多地报关”。

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

9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外资快递企业,按核定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发放经营许可。会议强调,要完善经营许可程序,加强资质审核;推进快递与电子商务、制造业联动发展;鼓励快递企业兼并重组。

中共中央要求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

新华社9月25日报道,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强调要拓宽来源渠道、改善乡镇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培养锻炼、提高乡镇干部能力素质;严格管理监督、促进乡镇干部履职尽责;强化激励保障、激发乡镇干部队伍活力。省、市、县党委要将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国务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新华社9月25日报道,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部署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意见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培育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优势;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

我国迎来首个法定烈士纪念日

9月30日,我国迎来首个法定烈士纪念日。全国各地各界干部群众举行多种纪念活动,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当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缅怀革命先烈、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