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半月回顾 >> 半月大事 >> 2014年11月下半月 >> 阅读

2014年11月下半月

2015-03-17 14:5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G20第九次领导人峰会在澳大利亚举行

二十国集团(G20)第九次领导人峰会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峰会公报指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改善民生和就业仍然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承诺将加强合作推动经济增长,增强经济韧性,加大努力以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会议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G20领导人峰会。

沪港通正式启动

11月17日,沪港通试点正式启动,沪港两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联通,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迈入了新纪元。在中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实现可兑换的情况下,沪港通开创了操作便利、风险可控的跨境证券投资新模式,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巩固上海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中国与澳大利亚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1月17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会谈,双方共同确认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根据谈判结果,在开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投资领域,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0多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21世纪经贸议题”。

铁路客票预售时间将提前至60天

我国铁路客票预售时间将发生重大变化。从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此外,从12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到2673.5对,甘肃、贵州、青海、内蒙古将首次开行动车组列车。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办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19日至21日在浙江省乌镇举办,旨在让与会者在交流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让互联网造福世界。来自世界各国的1000多位互联网业界精英、著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国际机构代表与会。这是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牌匾被授予乌镇。

中办国办发文:土地经营权应有序流转

新华社11月20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意见提出,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实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这是继2012年7月后,两年多来央行首次降息。

六国和伊朗发表共同声明决定谈判延期

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外长11月24日发表共同声明,决定将伊核问题谈判期限延长至2015年6月30日。声明说,六国和伊朗重申将继续履行去年11月六国和伊朗达成的“共同行动计划”中的承诺。

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11月27日发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标准提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必须符合土地利用和城乡规划要求,从严控制用地规模;应做到庄重、朴素、经济、适用和资源节约,不得定位为城市标志性建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根据单位级别和性质被分为五类,各级工作人员办公室使用面积有了严格限制。

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果揭晓

台湾地区地方公职人员“九合一”选举于11月29日进行投票,选举产生了22个县市的县市长、议员以及乡镇长、村里长等。据台湾当局选务主管机关统计,在22个县市长中,中国国民党获得6席,民进党获得13席,另有3席为无党籍。

美国多地接连爆发示威抗议活动

美国密苏里州地方陪审团11月24日作出对枪杀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免予起诉的决定后,美国多个城市爆发示威抗议活动,抗议种族不平等和司法不公正,一些抗议演变为骚乱。12月3日,美国地方法院大陪审团投票决定,对涉嫌扼杀非洲裔男子埃里克•加纳的白人警察丹尼尔•潘塔莱奥免予起诉,再次引发当地民众的强烈抗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