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半月回顾 >> 半月大事 >> 2014年11月上半月 >> 阅读

2014年11月上半月

2015-03-10 10:1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11月1日6时42分,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顺利着陆,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有关专家称,这标志着我国已全面突破和掌握航天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的高速再入返回关键技术,为确保嫦娥五号任务顺利实施和探月工程持续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日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

国务委员杨洁篪11月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会谈,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以下四点原则共识:一、双方确认将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二、双方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三、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四、双方同意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努力构建政治互信。

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在北京举行

11月8日,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在北京举行。孟加拉国、老挝、蒙古国、缅甸、塔吉克斯坦、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国领导人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上海合作组织负责人与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联通引领发展 伙伴聚焦合作》的重要讲话,强调要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经济走廊为依托,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加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深化亚洲国家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共建发展和命运共同体。会议发表了《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联合新闻公报》。

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

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北京举行会晤,双方共同确认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11月17日,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说,中韩自贸区年内将完成全部谈判,争取明年尽早签署中韩自贸协定。如果一切顺利,协定将有望在明年下半年生效实施。中国很多产业都会从中韩自贸协定中受益,特别是机电产品、金属制品等,还包括农产品领域。

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1月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通过《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决定建设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构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格局,启动并全面、系统地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制定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和《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

教育部:2016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左右的目标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11月15日对外发布《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到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左右的目标,要求城镇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其他农村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有较大增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