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半月回顾 >> 半月大事 >> 2014年3月下半月 >> 阅读

2014年3月下半月

2014-07-29 12:10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印发

新华社3月16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通知指出,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着重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等问题,推进城镇化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普京签署克里米亚入俄条约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21日签署了经联邦议会批准的克里米亚入俄条约,以及规定其地位及边界等细节的宪法条例。这标志着克里米亚入俄的法律程序全部完成。俄方认定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正式成为俄罗斯两个新的联邦主体。

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3月16日举行全民公投,近97%的投票者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

克里米亚半岛位于黑海北部,北部连接乌克兰赫尔松州,东部与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州相隔刻赤海峡。塞瓦斯托波尔是克里米亚半岛西南部的港口城市。

明年底前建立阶梯气价制度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月21日宣布,我国计划2015年底前在全国所有已通气城市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将居民用气分为三档,气价原则上按1∶1.2∶1.5左右的比价安排。第一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

习近平访问欧洲

3月22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访问期间,中法双方决定共同开创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中德共同宣布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荷决定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比宣布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和欧盟首次发表联合声明,宣示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页岩气开发实现重大战略性突破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3月24日宣布,中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将在2017年建成我国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这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开发实现重大战略性突破,提前进入规模化商业化发展阶段。

国务院确定今年医改重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一是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二是加快公立医院改革,今年使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覆盖全国50%以上的县(市);三是有序放宽社会力量办医准入,在医保定点、职称评定、等级评审等方面给予同等待遇;四是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提高偏远、艰苦及少数民族等地区乡村医生待遇;五是规范药品流通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防止药价虚高。

第三届核安全峰会通过《海牙公报》

3月25日在荷兰海牙闭幕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通过了《海牙公报》,内容涉及全球核安全体系、国际原子能机构作用、核材料、放射源、核安全与核能安全、运输安全、打击非法贩运、核分析鉴定、信息安全、国际合作等10余个领域,共提出6项非约束力承诺或鼓励措施。

3年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新华社3月27日报道,近日召开的不动产登记工作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提出,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要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权利人权益,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我国发布食品农药残留新标

新华社3月28日报道,农业部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联合发布《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这一农药残留新标准比以往更加严谨,其中1811项国家标准等同于或严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占90.6%。

中央巡视组2014年首轮巡视已全部进驻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1日消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首轮中央巡视工作于近日展开。截至3月31日,中央巡视组已全部进驻,分别对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常规巡视,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开展专项巡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