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半月回顾 >> 半月大事 >> 2014年1月下半月 >> 阅读

2014年1月下半月

2014-07-29 12:10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埃及新宪法草案获公投高票通过

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1月18日在首都开罗宣布,新宪法草案在全民公投中以98.1%的支持率获得通过,投票率为38.6%。新宪法草案通过后,临时总统将决定议会及总统选举的顺序及时间。预计这两项进程最迟将于今年夏天结束。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1月19日,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题为《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全文共分8个部分33条,包括: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改善乡村治理机制。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据新华社1月19日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这份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1份中央一号文件,全文约10000字,共分8个部分33条,包括: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改善乡村治理机制等。

中央部署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1月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习近平强调,要充分运用第一批活动经验,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中央编办公布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方案

中央编办1月21日发布《中央编办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通知》指出,国土资源部指导监督全国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法律法规草案,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建设。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后,按照人随事走的原则,适当加强国土资源部相关机构和人员,在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月22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名单。

中央政治局研究决定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4日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会议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下设常务委员和委员若干名。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中共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

教育部出台“小升初”新政

教育部1月26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小升初免试入学,并规定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单校划片学校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多校划片学校,先征求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数超过招生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未在户籍所在片区小学就读的申请升入户籍所在片区初中,将接受统筹安排。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