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党群教育实践活动 >> 热点评论 >> 不要身到心不到 >> 阅读

不要身到心不到

2013-08-16 09:12 作者:何天华 来源:人民网 编辑:gwy
分享到:

身到心不到的调研就是做给别人看,缺少对人民群众的真感情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干部往基层跑的多了,往老百姓中间去的多了。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些是走马观花式的“深入群众”,没有诚心诚意听取人民的意见和建议,也没有下决心想办法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一句话,下基层身到心不到,则没有真心实意做到与人民群众心贴心。

身到心不到的调研注重的只是外在表现,就是做给别人看,缺少对人民群众的真感情,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这个老问题在当前的教育实践活动中继续出现,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联系群众“心不到”,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出了问题,没有真正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没有为民的思想,又怎么会把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的根本目的定格在全心全意为人民上,心思又怎么能够放在人民群众身上呢?表面上看下基层、进工厂、入农村风尘仆仆,忙于体察民情,而实际上很难静下心来倾听老百姓的心声,停下脚步深入调查、仔细分析、认真思索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就算在基层做到了清茶一杯,淡饭一餐,但不能为民办事,简单点讲是不作为,往深处说则是犯了官僚主义,丢了党员干部的职责。这样的调研只能换来群众的摇头叹息。

身到心不到是个顽疾,需要紧密联系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治理。最管用的方法还是下真功夫解决好“四风”问题,把病根除了,调研中的形式主义才会大大减少。(何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