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党群教育实践活动 >> 热点评论 >> 不做唬人的“稻草人” >> 阅读

不做唬人的“稻草人”

2013-11-24 21:23 来源:人民网 编辑:wangke
分享到:

曹鹏程

整治“四风”过程中常常发现,很多问题不是没有规定,而是悬在空中,未能执行到位。制度不能有效执行,无异于田里虚张声势的“稻草人”,不仅起不到应有作用,反而会种下形式主义的恶果。

现实中,不少地方和部门对出台新制度新规定很热心,却经常照搬文件就印发,规章制度一大堆,契合现实情况的没几个,执行不下去;有的单位表面上很重视建章立制,甚至把制度做成台账摆在桌上,把规章挂在墙上,但执行起来却忍不住念叨“原则上”,心里老想着“别当真”。如此“令未行,禁不止”,难怪不良作风会反复发作。

某种程度上讲,有了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更可怕。如果总是拿沉睡的规定遮挡群众意见,只端着镜子照别人,制度威信将成一纸空文。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既坚持“科学建立”,又保障“严肃执行”,制度才会发挥作用,活动才能避免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