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党群教育实践活动 >> 各地实践 >> 群众工作周:贫困县的民意绿色通 >> 阅读

群众工作周:贫困县的民意绿色通道

2013-08-09 22:34 作者:都红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lh
分享到:

群众倒逼全县干部大反思

2012年,作为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的陕西陇县,在民生投入上历史性地兑现城乡低保、临时救助金等6000多万元。然而,令全县所有干部没想到的是,他们跑断腿、磨破嘴向上级争取来的大投入,却换来群众的不满意。

据该县随机抽取的500户群众民意测评显示:群众对干部作风的满意率仅为77.4%。当地一些群众这样解释:“基层干部确实心没少操、路没少跑、夜没少熬,但抓的一些事与我们的实际需求几乎脱钩!”更令当地干部大跌眼镜的是,县里一个多年的先进村竟出现群众上访,并在换届改选中,两委班子全部落选。

接踵而来的“意外”,让县委县政府一班人陷入了深思。县委书记杨宝玉对半月谈记者说:“看来光有钱物,暖不了人心;自我满意,赢不来民意;人到心不到,身到情不入,这些才是导致问题发生的根源。”

于是,一份由县委提出的群众工作周制度迅速出台。这项制度力排干部虚浮的工作作风,提出了群众工作到户全覆盖、群众意见征询多渠道、全方位的群众民主评议监督以及分层次群众意见办理等一系列硬措施。

据介绍,这项制度以季度为单位,要求全县各级干部在每季度第一周深入包村入户走访,帮助群众实施一个普遍关注的民生项目、发展一个主导产业、解决一个具体困难。第二周,由乡镇纪委监督落实各镇村办理群众意见和建议。第三周,由县纪委将乡镇无法办理的意见建议交由相关部门办理,并由包镇或分管县级领导协调督促落实。第四周,由县纪委对全县各方面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见建议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落实,结果在下一个群众工作周向群众通报。

2000名机关干部走村入户,让民做主

“没想到,党的好传统又回来了。”陇县河北镇大谈湾村村民张安世对半月谈记者说,今年以来,经常有县里干部到村里来,与村民拉家常,并帮村民解决急难事。县果业局的干部不仅积极进行农业技术方面的培训,还协调资金12.6万元为村里新建核桃示范园200亩。

今年第二季度,让北大山村20户贫困户没想到的是,在春耕大忙之际,县人社局在当季第一个群众工作周就及时筹资3000多元,为他们购买了化肥、玉米种子、地膜等农资,解了困难群众燃眉之急。这几家贫困户在接受采访时眉开眼笑地说:“这次县里的干部不像过去一阵风似的慰问一下就完事,而是踏踏实实地为我们办了几件好事。”

记者了解到,仅在第一季度的群众工作周中,陇县近2000名干部就走访群众2万多户,办理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220多件。“这项制度让我们实时深入第一线,面对面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盼。这种制度化的安排让我真正体会到‘智慧来源于群众’的含义,也让我们的工作思路实现了从替民做主向让民做主的转化。”陇县水利局局长王存祥说。

群众不满意,干部就下台

“干部好不好,窗口亮不亮,由群众当裁判说了算。”为规范评议工作,陇县确定每季度第一周,由各乡镇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及在村的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镇村班子及直接服务群众的县级部门和市民大厅、行政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进行评议。

在市民大厅上班的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失业保险管理员贾雨菲告诉半月谈记者,过去工作好坏由领导说了算,现在要接受群众评议,群众说好那才叫真好。

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陇县规定,各部门、镇、村凡在民主测评中排在倒数后10位、且群众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低于85%的,将对其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连续两次排后10位的,对班子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县委书记杨宝玉说,一票否决的“硬杠杠”极大激发了全县干部对群众的重视,用制度扭转了党政机关的施政理念和工作思路,促进了全县各项工作的贴近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认为,如何让群众路线落到实处,考验各级干部的政治智慧和为民情怀。陇县这项制度虽然是在群众倒逼中开始探索,但对于当下不少地方仍停留在“对上不对下”、“拍脑袋”、“朝令夕改”等脱离群众甚至是反群众的施政理念和方式来说,无疑是一种积极而有效的工作创新。(记者 都红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