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党群教育实践活动 >> 各地实践 >> 南京:解决问题“不过夜” >> 阅读

南京:解决问题“不过夜”

2013-08-19 06:55 作者:郑晋鸣 许琳 来源:人民网 编辑:gwy
分享到:

近日,在南京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一场特殊的视频座谈会正在进行。网络的一头是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另一头是南京的党员群众代表。短短一个小时,党员群众代表便提出了94个问题。

这是南京运用网络收集社情民意的一个缩影。南京党建网、龙虎网、南报网纷纷开辟专栏,市领导定期开展网络问计问策活动,对网民关注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在网络平台上,群众的话虽然直白、刺耳,但这些都是他们的真心话,是对我们的鞭策。”杨卫泽说。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京市委借助网络等途径征求意见9939条,25万名基层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党日活动,提出6153条意见建议,市领导先后召开征集意见的座谈会、视频会109场。

南京之所以能在征求意见时听到这么多真话,不仅因为有广开言路的智慧,还在于有闻过则改的魄力。对于视频座谈会上群众反映最集中的“上级评比不看现场看台账,社区耗费大量精力弄虚作假问题”,当天下午,南京市委常委走访相关社区听取意见,出台了7项规定减轻基层台账负担。

南京市委领导深入基层坐堂把脉,解决问题“不过夜”。针对群众提出的向领导反映问题层层受阻的问题,南京市委出台了《防止脱离基层和群众“五个一律”的规定》。规定要求官员下基层调研、督查等活动,一律不得安排打前站;在南京的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南京荣誉市民,可随时约见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干部,一律不得要求层层申请或设卡;党员领导干部听取专家学者和基层群众意见时,一律不受时间限制;在南京的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南京荣誉市民给市委、市政府的来信,一律要有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干部签批和督查办理;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干部每季度一律要安排不少于一天时间,接待群众来访。(郑晋鸣 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