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党群教育实践活动 >> 各地实践 >> 云南公安边防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 >> 阅读

云南公安边防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2013-08-19 06:54 作者:范玉泉 杨玺 来源:人民网 编辑:gwy
分享到:

“作风进一步转变、警民关系进一步密切、内部关系进一步和谐融洽。”近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政委刘本红在进一步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会议上总结道。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该总队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基层民警和一线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最亟须解决的实际困难,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及官兵对总队党委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部队建设的意见建议,不断强化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

排查问题在基层

“工作缺乏统筹,多头重复部署,会议多、文件多、台账多,导致基层工作繁冗;个别领导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重视眼前忽视长远、重视硬件忽视软件、重视业务忽视管理……”8月1日至4日,刘本红深入普洱边防支队基层单位,召开群众座谈会,与官兵谈心交流,掌握官兵在学习、训练、生活等方面需要总队党委协调解决的具体问题,与官兵一道深入边境村寨、农户家中走访,听取意见建议;通过与基层官兵及辖区群众谈工作、交朋友,虚心向边防辖区群众学习这一有效方式,畅通了基层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

该总队党委常委基层建设联系点和当兵制度,组织总队党委常委带上意见征求表,分赴基层一线,通过与基层官兵“零距离”交流、“面对面”接触,了解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倾听官兵最关心的问题,真正将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基层、督导到一线。目前,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党委常委共在基层单位开展走访活动30多次,答复和办理官兵反映的经济适用房建设、选人用人、工作调动等敏感问题109个。

蹲点帮扶到一线

“要重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充分发挥现有少数民族干部特长,注重培养官兵学习风俗民风和民族语言的意识,为更好地服务辖区各民族群众提供坚实保障。”8月7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副政委苏放在临沧边防支队糯良边防派出所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访调研时这样说。

该总队从领导班子成员抓起,以深化爱民固边战略为载体,着力解决群众工作方法不活的问题。组织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通过听取意见,掌握基层单位所面临的具体困难,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共安排33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到33个基层边防派出所当兵走访,通过与基层官兵同吃、同住、同工作、同学习、同训练,收集官兵意见建议80多条;现场指导办理基层官兵及辖区群众反映强烈的户口迁移、治安防控、帮贫助困等实事67件。

解决困难在基层

“有了这批装备,一线官兵的安全更有保障,工作效率也将大大提升”,8月5日,在云南公安边防总队为德宏支队基层单位集中采购的4500多件(套)各类警械器材配发现场该支队后勤处处长说道。该总队党委在征集基层官兵对总队党委的意见建议时,了解到德宏边防支队一线官兵长期面临繁重的执法执勤任务和执法装备欠缺这一矛盾后,立即组织人员成立装备采购保障管理小组,从确定装备标准、预算经费、组织采购到组织分配,在最短时间内将相应装备配发到执勤官兵手中,有效保障了基层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党委在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在积极听取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转变作风的同时,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主动帮助基层单位办理亟须解决的实际困难,通过“了解官兵烦心事、解决基层困难事”,有效提升了基层官兵的归属感。同时,该总队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放在完成维护稳定、促进各项工作任务上,用工作成效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范玉泉 杨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