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产业家园 >> 政策咨询与管理 >> 丁晓群:决战旅游一万亿 >> 阅读

丁晓群:决战旅游一万亿

2016-08-16 09:10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wanghaoze
分享到:

↑美丽中国

“旅游”与我们息息相关,它如一支杠杆,撬动我们,我们的生活。

5月19日,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李克强总理致辞讲话传递出的信息让人振奋:

——旅游业是中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

——旅游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舞台;

——旅游业是实现扶贫脱贫的重要支柱;

——旅游业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助推器;

——旅游业是中国对外友好交往的高架桥。

而在2016年4月27日的我省旅发大会上,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也分别强调:“推进旅游强省建设,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要做大旅游品牌效益、旅游集群效益和旅游综合效益。” “实现总书记‘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要求,必须把旅游强省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着力创新旅游发展理念,着力培育旅游新供给新动力,着力提升旅游品牌形象”。

↑决战旅游产业一万亿

省旅发大会发出号召:“举全省之力决战江西旅游一万亿,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达8亿人次;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15%以上;确保全省人均旅游生产总值进入全国前10名,力争跻身全国8强,综合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决战旅游产业一万亿”号角吹响,“绿富美”的江西,要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要让来了的人都不想走,在这里解乡愁。为此,2016年的江西旅游产业建设,有N多个“进一步”:

——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以“乡村旅游提升年”为抓手,持续推进乡村旅游与农、林、水、渔、牧、养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旅游由观光经济到体验经济、访客经济的转型升级;

——进一步加大创建5A级景区力度,力争2016年5A级、4A级景区数量有进一步增加;

——进一步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旅游产品有效供给、改善旅游服务质量,使旅游产品更有吸引力和感召力;

……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一万亿的旅游产业发展目标,注定是我省经济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决战旅游产业一万亿”系列访谈,江西日报将以聆听者的角度,呈现各地旅游建设具体而广阔的规划与进程,反映业界人士真实而富有激情的态度与建言。困难是一块顽石,对于弱者它是绊脚石,对于强者它是垫脚石。

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第一期,我们对话省旅发委主任丁晓群,听他阐释全省旅游如何布局决战一万亿。

旅游业已经成为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必答题”,旅游必将肩负更大责任也应有更大作为,自觉担当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探路者、生力军。

问题一:旅游业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决战旅游产业一万亿,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丁晓群:江西旅游呈蓬勃发展之势,乡村旅游在需求的倒逼下寻求突破与提升,业态日愈丰富,特色更加鲜明,优势已经显现,正成为江西旅游强省建设的新引擎;红色旅游在领跑全国之时,持续创新,注重年轻一代的影响和感化功能,体制、机制改革举措不断,“江西经验”广被关注。

2015年,江西旅游接待总人数为3.86亿人次,是2010年的3.6倍,年均增长28.95%;旅游总收入3637.7亿元,是2010年的4.45倍,年均增长34.77%。这组数据表明,在建设“旅游强省”目标的指引下,江西旅游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旅游业已成为我省重要支柱产业。

江西风景独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旅游+”是一种社会担当和积极行动。

决战旅游一万亿,是实施旅游强省战略的需要;是加速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是增加有效供给的需要;是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需要;是助推提前翻番、同步小康的需要。

提出决战旅游一万亿目标,是基于对新常态下全国经济发展态势的清醒判断,是基于对我省旅游产业基础和条件的清醒认识。作为江西旅游人,唯有意志坚定、众志成城,才能风雨无阻,砥砺前行,直指目标,决而胜之。

问题二:“十三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站在战略高度果断提出,将举全省之力决战江西旅游产业一万亿,奋力冲刺旅游强省全国前十强,综合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目前,江西旅游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

丁晓群:目标就是方向,冲刺自需奋力,万亿并不虚幻,决战必将致胜。

“十二五”时期,我省旅游基本实现五年翻两番,以2015年的实现值为基准进行测算,2020年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要达到8亿人次,五年年均增长仅需16%;旅游总收入要达到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仅需23%。这个速度是一个中等偏上的速度,都要比我们“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速度低,因此只要我们延续强旅力度,保持发展惯性,实现“十三五”旅游过万亿是切实可行的。

2015年我国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正处于旅游消费需求的爆发式增长阶段。目前我国每年人均出游只有2.98次,离发达国家居民的8次以上还有很大差距。据国家旅游局预测,2020年我国人均出游次数将达到6次,将实现五年翻番。就我省而言,预计“十三五”期间人均出游次数、接待总人数将同步翻番,到2020年我省旅游接待总人数将达到8亿人次。

同时,随着旅游商品不断丰富,游客逗留时间不断延长、过夜消费人次将不断增加,旅游人均消费不断提升。根据国家旅游局预计,全国2020年人均旅游消费将达到1600元,如果我省旅游人均消费与全国持平,旅游总收入将达到1.28万亿元;“十三五”期间,旅游业已经成为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必答题”,加快江西旅游业发展是全省上下的高度共识。旅游必将肩负更大责任也应有更大作为,自觉担当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探路者、生力军。

问题三:展望“十三五”,旅游业站在了一个更高的发展点,江西旅游有哪些战略构想?

丁晓群:我们在“十三五”的全省旅游与战略构想框架是“一核心四门户九节点”。

“十三五”期间,江西将重点培育5个左右的复合旅游著名景区,打造20个5A级、150个4A级旅游景区。优化提升井冈山、庐山、三清山、龙虎山、婺源、瑞金、明月山、景德镇古窑等全国知名景区,支持大觉山、龟峰、滕王阁、武功山、仙女湖、庐山西海、鄱阳湖湿地公园等景区加快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打造一批特色旅游景区。到2020年,每个设区市至少建成1处5A级旅游景区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打造100个旅游风情特色小镇,1000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

在发展空间布局上,将依托良好的交通区位和旅游产业基础,整合城市旅游资源,将南昌打造成江西旅游核心城市,将九江、上饶、萍乡、赣州打造成江西旅游门户城市,将景德镇打造成国际性旅游城市,将鹰潭、吉安、宜春、新余、抚州打造成江西旅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将井冈山、瑞金、共青城打造成特色旅游城市。

希望通过近年的努力,全省旅游接待量迈入全国十强,在站稳十强的背景下,大力助推旅游强省建设。江西的今天给大家呈现的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江西的明天将给大家展现更多惊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