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产业家园 >> 做客专家 >> 激发旅游“双创”的无限活力 >> 阅读

激发旅游“双创”的无限活力

2016-08-16 15:27 作者:张苗荧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wanghaoze
分享到:

旅游业的“双创”目前开始从技术走向产品层面,新的旅游业态、新的细分市场层出不穷,特定领域旅游产品和服务创新增多,旅游+互联网效应明显。

国家旅游局组织的一项专题研究显示,去年旅游“双创”拉动直接就业约为339.45万人,占全国旅游直接就业的12.13%;直接和间接旅游就业合计约为952.3万人,占全国旅游综合就业的12.04%。种种迹象表明,旅游业正在迎来从精英创业创新到大众创业创新的转变。在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不仅成为大众常态化生活方式,而且演化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趋势,成为拉动就业的巨大力量。

“515战略”提出,我国旅游发展正在实现六大转变,其中之一就是从传统模式向创新推动转变。大众旅游时代背景赋予创业创新极大的憧憬与生命力。国家层面活跃资本市场、鼓励民间资本的流动的方针政策,更是刺激了民间资本向旅游业流动的步伐。

去年,我国旅游投资持续增长,旅游业直接投资首超万亿元,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和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其中民营企业投资超过5700亿元,占比高达57%。未来旅游投资继续被看好。《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预计,今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到1.25万亿元。到2020年,旅游投资可望达到2万亿元,比2015年翻一番。旅游业的投资趋势正朝着主题化、细分化、小投入大产出方向发展,民间资本潮流涌动,旅游科技创业公司势头强劲。

大众旅游创业创新时代的到来呼唤旅游业发展方向进行相应的改变。为此,我们必须把握未来的旅游“双创”机会。旅游业的“双创”目前开始从技术走向产品层面,新的旅游业态、新的细分市场层出不穷,特定领域旅游产品和服务创新增多,旅游+互联网效应明显。

“十三五”期间,旅游投资将继续发力,其战略目标是贯彻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将旅游“双创”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提升“双创”在促进旅游业发展中的贡献比例。那么,旅游业界应该如何拥抱这个新时代的到来?

首先,要进一步释放旅游“双创”的活力。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65万人。释放旅游“双创”活力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途径之一。研究显示,创业者的素质、知识水平和技能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旅游创业机会的识别。因此,优化创业者人才队伍、知识结构、加强旅游创业教育显得尤其重要。要积极动员高校毕业生、科研人员、旅游专家、草根能人和各类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旅游业的“双创”。高校要改变培养模式,重点培养学生“双创”能力,塑造其独立个性、激发其创造力与活力。

其次,合理配置与调整旅游产业结构。旅游产业价值链各环节对劳动力的吸纳程度不同。拿旅游就业的主力军住宿业和餐饮业来说,由于民宿客栈新型住宿业态发展,就业容量和就业结构随之变化。去年,民宿客栈总数达到42658家,吸纳了约90万人就业。合理配置和调整旅游产业结构对旅游就业发展十分关键。

具体来说:要考虑分享经济生产者和消费者边界模糊特点,如基于分享经济模式的非标准住宿业态发展,可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创造新的生产红利和消费红利;要立足旅游者的实际需求,发展休闲度假旅游,深化观光旅游,开发文化遗产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专项旅游,建立合理的产业结构;要结合全域旅游规划,强调休闲度假理念与处处皆风景,突出无景点旅游,增加就业容量、优化就业结构。

再次,推动“双创”向乡村延伸、向集聚集群发展。旅游“双创”要纳入国家战略体系,与城镇化相结合,与旅游业转型升级要求相一致。乡村旅游是“双创”的广阔舞台。去年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已占农民工总数的2%,超过450万人,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比例也提升到1%。但目前很多地区的乡村旅游产品还只是停留在简单的农家乐层面,休闲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农村服务业、乡村民宿的创业机会巨大。要支持创业资本下乡、知识精英下乡、创业人员返乡,壮大乡村“创客”队伍,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发展。

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对于创业集聚发展提及较多,值得业界高度重视。如结合城乡区域特点,建立有市场竞争力的协作创业模式,形成各具特色的返乡人员创业联盟;引导返乡创业人员融入特色专业市场,打造具有区域特点的创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集群等等。之所以强调产业集聚、集群发展,除了考虑乡村信任这种社会资源外,主要是利用集群自我增强式的学习作用。集群的信息传递,可以交流组织的隐性知识,学习新的知识获得新的机会;创业者还可以修正自己原先的认识,纠正行动偏差,获得技艺与技能的全面提升。

最后,强化国家政策支持。在旅游“双创”政策、产业以及当地社区框架中,政策处于统领地位。实现“双创”对就业的拉动,要超越传统从产业角度考虑的局限,让政策成为未来旅游就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这就需要建立和完善创业投资引导机制,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创业投资向前端延伸;完善投融资模式,构建投融资平台,引导和鼓励各类创业孵化器与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相结合;建立与健全监管和预警体系以及社会保障体系,降低创业者失败概率以及对创业失败风险的评估;推动中间组织发展,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市场信用评级等手段引导旅游业的“双创”发展。( 特约评论员 张苗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