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产业家园 >> 项目发布与投融资 >> “十三五”全面开创大众旅游投融 >> 阅读

李金早:“十三五”全面开创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投融资新局面

2017-02-08 12:15 作者:郭香玉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分享到: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会议,就《为美丽寻找资本 以改革引领发展——迎接大众旅游时代》并发表主旨讲话。

  5月15日,国家旅游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在济南召开2016年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会议,就《为美丽寻找资本 以改革引领发展——迎接大众旅游时代》并发表主旨讲话。

  李金早指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国家旅游局将会同各方,形成合力,强化改革创新,全面开创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投融资工作新局面。

  一是将致力于构建旅游投融资新机制。

  改革是旅游产业发展不竭的力量源泉,国家旅游局将推动旅游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坚持综合改革与专项改革并举,体制突破和机制创新共推,发挥旅游改革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为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适应旅游综合产业发展要求,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强化旅游综合协调、综合执法职能,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作用,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通过强化规划统筹、强化要素整合、强化投资引导、强化区域协调,提升旅游部门对产业发展的综合协调能力、引领能力和整合能力。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遵循市场规律,尊重市场主体,发挥企业家、投资商的首创精神,公平对待不同性质、不同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二是将致力于打造旅游投融资新平台。

  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在经济新常态下,随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后续政策举措的实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服务业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全国旅游投资将继续快速增长。旅游发展基金、预算内基建资金和专项建设基金对旅游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休闲度假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互联网旅游等新产品、新业态。

  2015年,国家旅游局与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等9家金融机构发布的“旅游优选项目”,截止目前,已经落地的项目近300个,批准贷款近400亿元。要积极探索优化组合国有资产,组建旅游投融资有限公司,重点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引导带动旅游资源有效开发利用的新路径。支持旅游企业通过发行债券、上市、申报设立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方式融资;支持旅游企业和各类金融机构合作,采取项目特许权、经营权、旅游景区门票质押担保和收费权融资等方式扩大融资规模;鼓励外商投资旅游业,积极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旅游设施建设和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和经营。

  三是将致力于拓展旅游业投融资新空间。

  旅游需求无止境,旅游产业无边界。要优化产业布局,探索旅游产业差别化用地。将旅游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发展用地作为专项类目,列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鼓励对其他产业门类的发展用地进行旅游增值复合利用,充分盘活土地资源。我们要秉持开放共赢理念,不断深化旅游业对外开放。要鼓励和支持旅游企业走出去发展,增强旅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旅游业本身就是创新引领、创业推动的创意性产业。要适应旅游市场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就需要发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支持通过市场化社会化机制开展旅游业创新创业创意创客行动。要引导鼓励更多知名企业发扬工匠精神,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旅游商品,打造中国制造旅游商品品牌。支持旅游商品生产企业按照游客个性化需求开展柔性制造,智能制造。要把存量做优与增量做大结合起来,推动旅游产业与优质资源、优势资本的相结合,拓展旅游产业面,拉长旅游产业链,共享旅游发展机遇,共同做大旅游产业。

  四是将致力于培育旅游投融资新主体。

  我国旅游业发展已经跨入大企业引领发展阶段,将着力培育和支持旅游市场主体发展。企业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石,企业强,则产业强。我国旅游投资进入“黄金时代”,越来越多的战略投资者、金融机构、产业基金和风险投资者开始进入旅游领域,并以其专业能力和商业模式影响产业走向。企业成为旅游投资的中坚力量,国旅、港中旅、中青旅、华侨城、携程等大型旅游集团近6年投资累计已超过1500亿元。发布的747个全国优选旅游项目总投资额1.6万亿元,融资需求7000亿元。万达集团与四川、广西、辽宁、重庆、河南、云南等省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旅游企业全球化布局步伐加快,在线旅游更是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热点领域,2015年以来发生了万达注资同程,海航、京东注资途牛等多起对我国旅游产业影响深远的重大企业并购事件。旅游发展离不开这些龙头企业,离不开这些大企业家。今后,国家旅游局将继续培育一批旅游龙头企业,鼓励旅游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大型旅游企业上市融资、支持景区采取门票质押、经营权抵押等方式融资。目前,国内共有上市旅游业109家,市值合计4845亿元,国内旅游企业上市融资空间巨大。各级旅游部门和金融机构,要积极协调帮助旅游企业“走出去”,增强旅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