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产业家园 >> 精准孵化与服务 >> 旅游投资“寒冬”独秀 >> 阅读

旅游投资“寒冬”独秀

2016-08-16 08:00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wanghaoze
分享到:

今年以来,在投资环境不被看好、多行业进入“资本寒冬”的背景下,旅游业却一枝独秀,引领投资风向。

中国国家旅游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在建旅游项目9944个,实际完成投资421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0.5%。总体上看,旅游产品转型升级趋势明显,度假类产品、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等成为投资热点。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国旅游投资呈现出新特点:首先是旅游大项目投资增速。1~6月全国旅游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206个,实际完成投资79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4%。民间资本持续活跃。上半年民营企业实际完成投资2412.8亿元,同比增长27.1%,增幅比去年提高一倍。

投资界的大佬万达,近年来在旅游 行业的风生水起有目共睹。今年以来,万达旅游投资的步子越迈越大。就在7月2日,万达与海口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投资数百亿元在海口建设新的万达广场与文化旅游城。

事实上,这并不是万达在海口的首次布局,此前,万达已经在海口市的秀英区建成了万达广场,数百亿元的投资将用于在海口美兰区和琼山区再建设两个商业综合体,投资额均为50亿元。而将在桂林洋建设的万达文化旅游城,投资额不少于300亿元。

除了海口,今年5月,投资200多亿元的桂林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也正式启动。项目占地4000多亩,集聚文化、旅游、商业、酒店等多种业态,涵盖电影、演艺、主题乐园等各类游乐元素,计划2020年建成,将成为广西最大的文化旅游城项目,也将是一个世界级的度假旅游目的地。

西部投资快速升温,东部地区投资集聚,是全国旅游投资的又一特点。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1132.8亿元,同比增长56%,占全国比重为26.9%,超过中部地区占比。其中,四川、贵州、重庆、陕西四个省区实际完成投资均超过百亿元,成为西部热点区域。东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2277.8亿元,同比增长33.2%。

这样的案例也不胜枚举。西安市旅游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旅游经济运行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42个重点旅游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4.05亿元,占全年总投资的53.7%。西洽会举办期间,全市共签约旅游投资项目21个,签约投资额总计505亿元。

同样位于西部的贵州,也是近年来旅游投资的热土。近日举行的贵州省2016年上半年旅游工作调度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省共接待游客2.57亿人次,贵州省旅游业牢牢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为特色。上半年,贵州省完成“100个旅游景区”建设项目805个,完成投资177.48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62.95%;完成旅游招商引资项目201个,完成投资1915.35亿元,20个旅游项目入选2016年全国优秀旅游项目名录。

另外,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态势明显。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度假旅游投资比重占41.3%,观光旅游投资回落明显,占比从54.3%下降到39.6%。乡村旅游投资成为亮点。乡村旅游实际完成投资122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3%。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乡村旅游投资热度就开始不断飙升,成为全国旅游投资的新热点。

2015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20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接待总量的二分之一;旅游消费总规模达1万亿元,约占国内旅游总收入的29%。2015年,全国乡村旅游实际完成投资2612亿元,同比增长60%。投资内容从单一产品建设向乡村度假酒店、历史文化村落、养生休闲山庄、旅游风情小镇等多类型、多业态乡村度假产品拓展。

之所以会如此火爆,与近年来各地方纷纷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必选项,大力吸引资本进入密切相关。

今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到,内蒙古将实施乡村旅游富民(扶贫)工程,实现旅游共建共享;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和管理服务,开展乡村旅游创客行动,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

同样在6月,湖北省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也明确了今后发展乡村旅游的五大重点任务为: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基地、深入推进旅游强县名镇名村创建、加快建设乡村旅游景区和设施、培育一批乡村旅游“双创”基地、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十三五”期间,全省将重点打造40个旅游强县、100个旅游名镇、200个旅游名村;建设100家乡村旅游酒店、1000家乡村旅游民宿、10000家星级农家乐;计划100万农村贫困人口通过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