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 香港航空:从珠三角放眼“一带一 >> 阅读

香港航空:从珠三角放眼“一带一路”

2016-11-21 15:54 作者:钱春弦 来源: 新华网 编辑:焦健

转发评论 分享到新浪微博

  11月28日,香港航空将迎来十周岁生日。这家年轻的航空公司立足珠三角,布局“一带一路”,飞向全球的战略浮出水面。这也是“一带一路”及亚投行等战略为香港民用航空业带来的历史机遇。

  香港航空首席商务官李殿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16年正值香港航空成立十周年,香港航空未来发展战略将全面升级,大跨步进行国际、洲际长航线开拓,深度发掘潜力,拓展海外市场,从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开始,将航线网络扩展至亚太以及更广泛地区。此外,香港航空将完善建设珠三角大基地,经由香港辐射至广州、深圳,发挥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在亚洲地区的连接优势,助力香港逐步实现全球化航线网络战略布局。香港航空将接续过去十年发展硕果,着眼全球更大市场和更大格局,实现更快发展。

  

  据介绍,目前香港航空全空客机队共有34架飞机,包括9架空中客车 A330-300型客机、9架空中客车 A330-200型客机和11架空中客车 A320型客机。作为全世界最年轻机队之一,香港航空平均机龄约4.1年。十年来,香港航空利用香港这一全球最为繁忙枢纽空港之一,依托庞大的内地市场,重点加强东南亚、日本、韩国乃至新澳地区网络,在内地与香港、香港与亚太之间搭起空中桥梁。现在香港航空航线网络覆盖亚太地区近40个城市,包括澳洲黄金海岸、北京、上海、台北、东京、札幌、曼谷、巴厘岛和冲绳等。往来香港及国内航线的市场占有率由2009年的4%上升至2016年上半年的21% 。港航每周提供的航班座位数量占比约9.6%,营运约10%香港国际机场出入的航班。

  

  据介绍,成立短短五年,香港航空即获Skytrax四星级航空评级,成为全球获颁这一评级最为年轻的航空公司之一,并自2011年起蝉联Skytrax四星级航空评级。香港航空近年来还荣获Skytrax全球最杰出进步航空公司、全球最佳区域航空公司第四名、亚洲品牌100强等称号,在航空运输安全、航空及地面服务、品牌运营、企业及人才管理等领域屡获殊荣。香港航空十年来发展,备受社会各界肯定。未来香港航空将全面升级,大跨步进行国际、洲际长航线开拓。珠三角地区经济迅猛发展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是最重要发展动力。

  李殿春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2015年初,珠三角已超越东京成全球最大都市区、世界人口和面积最大的城市带。而香港特别行政区、广州和深圳作为核心的三大城市也成为世界最大的超级都会区,对国内、国际航线的需求有更大突破。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报告预测,2020年,珠三角区域的国际航空市场客货运需求量将分别达到2.33亿人次和1000万吨。立足珠三角大基地,香港航空将逐步实现全球化航线网络布局。

  

  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作为全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枢纽,香港将发挥独特优势。香港国际机场作为目前全球最繁忙国际货运枢纽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角色定位发生很大改变,从以往内地企业“走出去”、外地企业“走进来”的跳板,变成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资讯流全球流动的国际枢纽,这为香港民用航空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一带一路”陆路和海路沿线60多个国家的发展,加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运营,为香港航空业发展带来更多契机。

  李殿春说,香港航空日前和空中客车公司签署了购机协议,确认增购9架A330-300飞机。A330飞机将加强现有从香港到亚洲周边地区的航线。明年下半年香港航空将陆续接收的A350飞机将部署在中长途航线上。“香港、深圳创新创业中心、广东自贸区、前海深港合作区、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将形成共振效应。连接南亚、东南亚,沟通太平洋、印度洋,广深港三地各自优势,强化港口合作、拓展海陆联运。”他说,在此大蓝图中,香港航空以香港为总部与运营基地之外,更将以珠三角地区为客源与市场基地布局,根据“一带一路”指引开拓航线网络,努力为全球各地旅客商旅出行服务,促进全球政治、经济、文化交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