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 喀什老城:院门常开迎客来 >> 阅读

喀什老城:院门常开迎客来

2017-07-13 11:06 作者:马锴、滕沐颖 来源:新华社 编辑:焦健

转发评论 分享到新浪微博

逛巴扎、钻小巷、吃夜市……在离新疆5000公里之外时,何佳洪就在网上查好了喀什老城的“正确打开方式”,这个沈阳姑娘打算用10天时间“做一个地地道道的老城人,过一把原汁原味的老城生活”。

曲径通幽的巷道、风情浓郁的民居、烟火升腾的烤馕店、叮当作响的铜器铺……多年来,被誉为“西域丝路活体记忆”的喀什老城大门四季常开,将国内外游客迎入原汁原味的维吾尔族民间生活中,像何佳洪这样拒绝走马观花,追求深度体验的游客越来越多。

“感觉就像是在隔壁邻居家喝茶。”游客姚伊飞端着瓷碗、背靠土墙、盘腿坐在“古丽开心院”内的地毯上。年过花甲的果树伸出繁枝茂叶,将人们拢在自己的荫凉下,心有不甘的烈日只能将悬在廊间的艾德莱斯绸条照得更加炫目。

小院的主人是老城姑娘沙拉麦提古丽·卡日,“古丽开心院”因此得名。今年3月,曾是老城旅游讲解员的她响应喀什市旅游局号召,率先在老城办起体验式民族家访旅游项目。步入赭红色的院门,游客就走进了老城居民的日常家居生活,不仅能走进每间屋内免费参观拍照,也能花费几十元坐在院内纳凉,在欣赏歌舞表演的同时尽情品尝条桌上的瓜果、茶饮和小吃。

时入盛夏,瓜果飘香的喀什迎来旅游旺季,茶香四溢、歌舞欢腾的小院每天能引得三四百名游客踏足。“爸爸不同意,妈妈不同意,我也不同意。”沙拉麦提古丽·卡日俏皮地将维吾尔族舞蹈中女孩转腕、移颈的动作解释为拒绝男孩求婚的理由,哄笑一片的游客们也不再“难为情”,纷纷加入载歌载舞的队伍中。

“只要老城大门敞开,这里的居民就能得到旅游带来的实惠。”喀什市旅游局副局长邓志庸说,老城改造以后增加了1600余间商铺,解决了5万余名当地居民就业。今年上半年,喀什老城景区共接待游客13.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倍。

夜色渐深,喧闹的“古丽开心院”渐渐回归平静。忙了整天的沙拉麦提古丽·卡日开始盘点账目,频频皱眉的她显然对当天800多元的营业额有些不满。但抬起头后,她依旧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让游客进家门体验生活的办法才刚开始,只要来喀什的游客人数不减,进我家院门的人就会越来越多,挣钱是早晚的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