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 红色旅游扶贫富民作用成效显著 >> 阅读

让革命老区成旅游胜地

2017-05-18 10:3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焦健

转发评论 分享到新浪微博

八角楼里灯火明,黄洋界上炮声隆。90年前,星星之火在井冈山点燃,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愿望在这里起航。如今,井冈山又一次打响了“翻身战役”,踏上了脱贫奔小康的新征程。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旅游系统红色旅游工作专题培训班上,井冈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井冈山共接待游客1530.1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2%、12.02%;3年来,贫困发生率从13.8%下降至1.6%,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长到4500元以上……今年伊始,井冈山市正式实现脱贫摘帽。

从贫穷的革命老区到红火的旅游目的地,井冈山的蜕变是全国红色旅游扶贫富民工程的一个典型与缩影。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发展红色旅游是推进旅游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也将是推动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

紧抓机遇精准扶贫挖“穷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阜平、西柏坡、兰考、临沂、古田、遵义等革命老区及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时反复强调,发展红色旅游,指导思想要正确,要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不让革命老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

去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了《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简称《三期规划纲要》),为“十三五”期间红色旅游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积极推进红色旅游扶贫工作、提振老区经济是一项重要内容。

有专家表示,红色旅游发展给革命老区带来了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拓展了振兴老区、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红色旅游具有与生俱来的扶贫功能和特点,应在扶贫开发“攻坚战”中,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进行精准扶贫的实践与创新。

记者了解到,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人数达到10.27亿人次,红色旅游景区达到249个,综合收入达到2611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6年,国家旅游局批准新增的9家5A级旅游景区中,有河南省安阳市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旅游景区、四川省南充市仪陇朱德故里景区、安徽省六安市万佛湖景区、广东省中山市孙中山故里旅游区4家在革命老区。

产业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为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国家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红色旅游扶贫富民路径模式与实践》课题研究,分析红色旅游扶贫富民的影响因素,对红色旅游扶贫现状进行梳理,总结成功经验,形成具体路径、模式和对策,并积极推广井冈山、延安、遵义等革命老区的红色旅游扶贫成功经验,拓展革命老区脱贫致富途径。

国家旅游局还积极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旅游资源科学利用,带动当地经济增长,引导各地结合自身条件,构建“红+绿”“红+乡”“红+古”等多种开发模式,以打造红色旅游与当地资源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大旅游协同发展格局。

模式创新典型引路收效大

目前,一场抢抓红色旅游发展机遇、勇啃脱贫“硬骨头”的“好戏”正在各地精彩上演,涌现出众多优秀典型。

广西通过红绿结合精准扶贫,释放旅游发展红利。2016年,广西启动了一批旅游扶贫开发建设项目,帮扶贫困村脱贫。这些村绝大多数分布在百色、河池、桂林等重点红色旅游地区,通过发展红色旅游与旅游扶贫相结合,确保了第一批重点旅游扶贫村如期实现脱贫的目标。

据介绍,2016年广西全区6亿元旅游发展资金中,用于革命老区贫困县旅游项目的资金达到2亿多元;安排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革命老区200个贫困村的旅游发展规划补助,指导贫困村旅游业的科学、可持续发展,带动革命老区贫困村乡村旅游发展,打造全区乡村旅游升级版,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增收。

临沂是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城市和山东红色旅游的核心区。由于历史、自然原因,截至2015年年底,全市共有贫困村568个,贫困户25.5万户、贫困群众44.2万人,占全省的1/6,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为此,临沂市积极探索创新红色旅游扶贫开发模式,形成了以沂蒙山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景区带村模式;以沂南县、沂蒙山旅游区为代表的金融扶贫模式;以费县崔家沟、北王庄等为代表的易地搬迁模式;以兰陵压油沟为代表的大项目带动模式。

2016年,临沂全市红色旅游接待游客3300万人次,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3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和10%,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100元。

“红色故都”瑞金正在开启“新长征”,大力挖掘乡村绿色观光旅游,试图将红色旅游资源和绿色生态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形成新的旅游线路,带动当地农村百姓脱贫致富。如今,这种“红+绿”旅游扶贫模式在瑞金已经落地生根。

据了解,2016年,江西红色旅游直接就业人数约17万、间接就业人数近75万,综合收入1157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其中,赣州市旅游产业有效带动直接就业人数3万,间接就业人数21万,辐射受益贫困人口近32万。福建龙岩直接就业人数1.8万、间接就业人数6.3万,共有8万多人吃上了“红军饭”。

“总结红色旅游扶贫富民的模式类型,对深入开展扶贫富民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北京博雅方略旅游景观规划设计院红色旅游研究所所长李国栋将红色旅游扶贫富民模式概括为七种类型,即资源—产品组合模式、大项目驱动模式、“旅游+”模式、特色精品模式、资本推动模式、创业创新模式、政策引导—综合开发模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地在发展红色旅游的过程中,往往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现实条件,践行一种或者组合几种模式,以期达到更好的旅游扶贫富民效果。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指出,理清发展思路、有效抓好落实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要处理好红色旅游的主题和红色旅游目的地、扶贫和富民、扶经济的“贫”和思想的“贫”、“自力更生”和“借力发展”、“在场体验”和“离场消费”五组关系问题。

对此,他阐释道,红色旅游发展主要是对红色旅游资源的深入挖掘、科学规划、有效开发,其重点在旅游的主题性。因此,围绕红色旅游发展,各地在继续完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体系的基础上,可以形成包括战争纪念地、纪念馆等在内的红色旅游品牌体系。红色旅游目的地建设则强调对红色根据地各种旅游吸引物或资源的整合性配置,包括但不限于红色旅游资源。

“当前,很多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正是那些在‘红色旅游+’‘红色革命遗存+绿色自然生态’等多元组合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地区。只有紧紧抓住红色旅游的主题,并放在红色旅游目的地发展格局中,扩展空间,开阔视野,红色旅游扶贫富民才会有更加可持续的未来。”厉新建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红色旅游扶贫的持久动力在于提升革命老区群众的精神世界,助力精神脱贫。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家旅游局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送智力,通过建设红色旅游书屋,邀请知名红色旅游专家问诊把脉,献计献策;送爱心,通过捐助精准到户、落实到人,让“红色旅游+扶贫”的功能得到最佳发挥。

李金早说,前十年,我国的红色旅游是打基础的阶段;新十年,我国红色旅游要调结构、上品质、创效益,要启动国际合作,推进红色旅游扶贫;在未来,要帮助各地的革命老区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红色旅游扶贫富民工作任重道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