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 清明小长假:周边讲“轻奢”,长 >> 阅读

清明小长假:周边讲“轻奢”,长线要品质

2017-04-11 10: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转发评论 分享到新浪微博

清明小长假的前两天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各地居民出游热情高涨。同程旅游提供的清明小长假盘点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的整体出游需求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假期第一天的出游人数最多,占整个假期总出游人数46.81%,最热门的国内游(长线及周边游)主题依然是踏青赏花类主题,出境游目的地则以日本和泰国最热门。清明期间,同程旅游等推出的特惠活动进一步引爆了清明周边游市场。在总体出游需求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的品质游产品需求增长显著,同时高铁游、自驾游、包团定制、旅行拍摄等新鲜玩法深受消费者欢迎。

周边游主题乐园踏青赏花最热门,“轻奢”游走俏

同程旅游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选择周边游的游客占比近四成,出游时间主要集中在假期的第一天,假期首日的出游人数占假期总出游人数的近一半。出游主题方面,主题乐园、踏青赏花、古镇寺庙等是最受欢迎的清明周边游主题,相关的热门景点主要有:上海迪士尼乐园、苏州乐园、长隆水上乐园、乌镇、婺源篁岭景区、平遥古城、安徽宏村、周庄、普陀山、无锡灵山大佛等。最受欢迎的观赏花卉首选油菜花和桃花,相关的旅游景点如婺源篁岭景区等在三天假期内的游客接待量均处于较高水平。另外,由于清明期间南方部分地区气温陡升,一些水上乐园和亲水类景点人气大增。而北方不少地区气温略低,城市周边的温泉度假区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休闲度假。

清明小长假是每年春游旺季的重要节点,旅游商家纷纷通过推出特惠和特色活动提升居民的出游热情。同程旅游在清明假期期间启动了春节周边游系列特惠活动,推出了1元、9.9元不等的特惠门票,以及热门自由行产品的5折优惠。据悉,此次大促将持续一个月,活动期间,同程周边游还同步推出了门票随机立减、自由行大额满减以及周边游会员PLUS等优惠活动。参与特惠活动的景点中不乏上海迪士尼、扬州瘦西湖、天目湖、浙江横店、张家界武陵源、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等当季热门、知名景点。

同程旅游周边游事业部CEO孙旭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特惠门票和爆款产品将人们的春游热情调动起来,让更多的用户走出家门享受明媚春光”。除了特惠产品外,同程旅游将继续通过大数据和智慧信息系统等创新科技持续提升用户体验,确保在产品打折的同时服务不打折。

除了优惠活动外,同程旅游还面向亲子家庭、年轻群体、中老年群体等细分人群推出了定制化、高品质周边游产品,其中通过大数据技术将高品质酒店或精致春游景点动态打包推出的周边“轻奢游”产品深受用户欢迎。例如,将鼋头渚景区与凯宾斯基酒店打包,为游客提供一次“轻奢”赏花游体验,将高档湖滨度假酒店与骑行产品打包为城市白领打造一次精致的城郊度假体验。“小长假没有条件长线出游,来一次精致的周边游是很多消费者的清明出游首选”,孙旭表示。

拼假者引领清明长线游市场,“到此一游”不如一次品质出游

同程旅游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通过拼假长线出游的比例达到了79.39%的比例,而只利用假期三天完成长线游的仅占比20.61%。在拼假出游人群中,有超过四成的人选择在假期的最后一天出发开始自己的长线旅行(国内长线游或出境游)。

国内长线游热门出游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华南和西南地区,尤以厦门、三亚、昆明、北京、桂林、成都、上海、苏州、西安、重庆等最热门。在赏花踏青出游的推动下,一些以花卉旅游为特色的目的地吸引了大量游客,如婺源、罗平、洛阳、林芝、昆明、四川石象湖等均为热门长线赏花游目的地,而一些穿过热门赏花目的地的铁路客运线成为火车旅行社爱好者们的首选。清明期间,国内长线游比较主流的行程安排是3至5天之间,5天以上的行程至少需要请假两天。

清明小长假期间的出境游出游人数占假期总出游人数的比例约在13%左右,比较热门的出游目的地主要有日本、泰国、越南、港澳、新加坡、澳大利亚、巴厘岛、马尔代夫以及法国、瑞士、意大利、美国等欧美热门目的地。清明期间的出境游需求也具有明显的春游特征,日本樱花、荷兰郁金香以及一些气候适宜的东南亚海岛成为人们的出游首选。

总体来看,今年消费者的清明小长假出游需求追求品质的特性比较明显,不再简单满足于“到此一游”。首先从出游方式来看,传统的跟团出游已不再能满足年轻群体和资深“驴友”们的需求,而诸如小包团定制深度体验游、旅行拍摄、自由行等则成为一部分消费者的长线出游首选。其次从线路的选择上,对于价格的敏感度相对降低,整体上用于购买旅游线路及相关产品(不含购物)的支出水平有明显上涨,国内长线游部分城市地区的人均支出首次突破了3000元,接近出境游的水平。

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国旅总裁吴剑女士表示,旅游消费的升级正逐步在假期旅游消费中体现出来,相信品质游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消费主流,同程旅游将针对不同的细分人群持续推出更多品质游产品和创新玩法,为丰富假日旅游供给、活跃假日旅游市场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