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 2018年全球旅游经济趋势预测出炉 >> 阅读

2018全球旅游经济趋势预测:国人出境游消费市场份额巨大

2017-11-21 10:28 作者: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焦健

转发评论 分享到新浪微博

11月6日,在2017年世界旅游交易会(伦敦)召开之际,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中国旅游市场发展论坛”在伦敦举办,论坛邀请联合会专家、会员代表探讨了世界旅游发展趋势下的中国市场特点。

2018年全球旅游经济将全面快速增长

国际旅游目的地管理及推广问题专家、英格兰国家旅游局前局长罗杰·卡特代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布了《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主要国家经济形势逐步趋好,各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提高,各主要经济体旅游需求稳步增长,跨国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行成本持续降低。基于以上因素,《报告》认为,2018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和全球旅游总收入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包括国内旅游人次和国际旅游人次)将达到118.8亿人次,为全球人口规模的1.6倍。全球范围内,参与旅游的群体不断扩大,旅游消费已然成为全球民众的重要生活方式。2017年全球旅游总收入(包括国内旅游总收入和国际旅游总收入)达5.3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总量的6.7%。旅游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作用更加明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2017年全球GDP实际增长率的预测分别为3.5%和2.7%,而全球旅游总收入增速比其分别高出0.8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考虑到全球经济可能出现高于预期或低于预期的增长,《报告》对2018年全球旅游经济增长情况做出三种不同情形下的预测:

一、经济高增长情形下,全球旅游总人次将达到128.77亿,增速达7.8%;全球旅游总收入预计为56593亿美元,增速为6.7%。

二、在经济一般增长的情形下,全球旅游总人次预计为126.71亿,增速达6.7%;全球旅游总收入将达到55696亿美元,增速为5.9%。

三、低增长情形下,全球旅游总人次将达到124.52亿,增速达5.5%;全球旅游总收入预计为54809亿美元,增速达到5.0%。

2017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排名中国位居榜首

从各大板块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在全球所占份额来看,欧洲板块比例持续下降;美洲板块旅游人次份额有所下降,旅游收入所占份额略有上升;亚太板块份额继续显著上升。

在旅游总人次方面,2017年亚太地区旅游人次占全球旅游总人次的比例为66.6%,比上年增长了1.6个百分点;从2016年到2017年,美洲板块份额从16.5%降到15.8%,下降了0.7个百分点;欧洲板块份额从15.6%降到14.9%,下降了0.7个百分点;中东板块份额下降了0.1个百分点,非洲板块份额保持不变。总体而言,欧洲、美洲和亚太市场占据全球旅游总人次的97.3%。

在旅游总收入方面,从2016年到2017年,亚太地区所占份额从32.3%增长到33.1%,增长了0.8个百分点;美洲板块份额从30.7%增长到30.9%,增长了0.2个百分点;欧洲板块份额从32.0%降到31.0%,下降了1个百分点;中东和非洲板块份额保持不变。总体而言,欧洲、美洲和亚太地区的旅游总收入占全球的95.0%。

2017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排名中,中国位居榜首,其后依次为印度、美国、日本和法国。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消费市场份额巨大

罗杰·卡特先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游客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特性上都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这与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签证政策的放宽有关。各国人民的旅游习惯都是先去往自己临近的国家,然后再去更远的地方,所以日本、韩国等中国邻国都见证了中国游客数量的显著增长,欧洲正在迎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未来中国游客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加。

罗杰·卡特发现,中国游客在旅游中最显著的习惯之一就是购物,因此他们喜欢去往有“大品牌”的地方。“大品牌”不仅包括奢侈品牌,还包括家喻户晓的景点,例如伦敦塔桥、大本钟等,中国游客喜欢去这些著名景点拍照。以前中国人更喜欢在景点外部拍照,现在他们越来越对景点的“内部”感兴趣,对文化景观有了兴趣,也越来越喜欢自由行。

罗杰·卡特先生认为,吸引中国游客,旅游产品非常重要。购物,特别是奢侈品的购物,是吸引中国游客的一个关键点,伦敦在这方面有着极大的优势,既有家喻户晓的观光景点,又有许多购物中心,可以同时满足中国游客游览和购物的需求,所以中国游客来到英国会首先考虑伦敦,伦敦北部的比斯特购物村更是中国游客必到之处。然后他们会考虑到曼彻斯特以及苏格兰进一步深度游。苏格兰有着自己独特的地产特色,苏格兰格子裙、风笛对中国人都非常有吸引力,虽然目前去往苏格兰的中国游客还没有去伦敦的多,但以后很有潜力。

此外,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向与会专家分享了《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2016~2017)》。李宝春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2016年中国出境游达1.22亿人次,占世界出境游总消费的20%,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他认为,世界各国旅游城市和相关旅游机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来吸引中国游客:一是适应中国出境游的新特点,发掘自身文化特色,为中国游客提供独特的旅行体验;二是对中国出境游游客进行研究,提供个性化的、量身打造的产品和服务;三是加强线上服务,改善游客的线上体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