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 发展红色旅游 助推扶贫攻坚 >> 阅读

发展红色旅游 助推扶贫攻坚

2017-11-21 10:30 作者:张建国 来源:第一旅游网 编辑:焦健

转发评论 分享到新浪微博

发展红色旅游是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实现社会发展和政治文化的创新,也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的有效载体。红色旅游倍受党中央、国务院和习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并把之作为爱国主义、党的历史、党性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红色旅游扶贫是指,在红色资源条件较好的贫困地区,通过发展红色旅游,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进而改善经济、社会现状的一种区域发展模式。发展红色旅游是一种特殊的开发扶贫的方式。从另一个角度讲,就是用红色来引领,从国家政策、再能资源、筹动能力、人力、产业、产品和智慧等方面,进行系统筹划的一种旅游扶贫形式。红色旅游,除具有自身社会效益之外,还具有经济效益,并围绕国家和地方政府挖掘和拓展红色资源、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红色产业来带动革命老区发展的有生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讲:“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为此,开展红色旅游,一定要有效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从根上和点上与革命文化和传统文化相结合,并将之转化为扶贫动能,从根点上下功夫,大力发展旅游业,优化旅游产业结构,突出第三产业的龙头优势,用红色旅游引领,培育特色旅游品牌,吸引更多的志士、智者、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开展红色旅游,能使更多的人聚集在目的地,通过体验当地风土人情、观看革命遗址、聆听革命故事、开展纪念活动等形式,来打开群众的视野,并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活动,从而实现物资和精神上的双脱贫。所以讲,开展红色旅游也是扶贫攻坚战略的有效形式。







红色旅游扶贫的重要路径是:1、打造红色旅游扶贫网络爱心平台和红色旅游+模式。2、建立红色旅游扶贫机构,有针对性的建立教育培训基地。3、创建红色旅游主体、客体的联动机制,4、成立红色旅游扶贫联盟,制定红色旅游扶贫规划、目标及援助项目。红色旅游具有与生俱来的功能和特点,在实现路径时,应在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实施中,勇于担当、积极奉献,成为精准“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的重要载体。







实施红色旅游扶贫攻坚、应注重创新方式,强化精准措施,坚持红色引领,做到规划先行。通过资源组合、项目拉动并采用“红色旅游+”模式(特色+精品、创新+创业,)来进一步体现红色旅游在扶贫攻坚的优势和作用。







红色旅游扶贫有着独特的特征,与其它扶贫不同点是:







一、红色旅游扶贫主要是精神激励,以社会效益为第一位,通过探索红色传统、传承文化、挖掘潜能、服务老区内在力量来推进。而其他扶贫则是物质带动,以经济效益为第一位,通过实施综合发展模式来外援推进。







二、红色旅游扶贫是自发、自援、自立的拉动方式,从自身优势入手,实施有效自我施救。而其他扶贫则是外助、外资、外力促进方式,从综合入手实现施救。







三、红色旅游扶贫是特殊主体,特殊产品,注重因地制宜,从内部(点上、根上)激发群众脱贫力量,而其他扶贫则是常态客题,从外部(技术信息)聚集外力推促。







四、红色旅游扶贫主要是在革命圣地,红色精神、红色文化资源地开展,具有单一性、专一性、唯一性。而其它扶贫,适合所以地方实施、具有全域性、综合性、多维性。但是,红色旅游与其他扶贫均有:目标、主题、客体、政策、原则和目的等相一致共同的特征。要是从另一个角度来描述,就叫“一同四不同”。







总之,发展红色旅游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形式,扶贫攻坚是我党近时期主要工作之一,我们应站在“为国分忧”的高度,以发展红色旅游为载体,促进扶贫攻坚早日实现。(张建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