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 美食美景中的人文杭州 >> 阅读

美食美景中的人文杭州

2016-09-05 14:43 作者:李贞 何成 赵双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转发评论 分享到新浪微博

“我爱杭州,我爱吃这里的小笼包。”G20峰会在杭州举行,许多外国人来杭州游玩,外国“吃货”对杭州美食赞不绝口。

正所谓“西湖美景春夏秋冬远近听听看看,杭州名菜东西南北古今品品尝尝”。作为六朝古都,杭州有着精致的美食、秀丽的山川美景,而其背后更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

杭帮菜的人文记忆

说起杭州的美食,不得不提杭帮菜。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到杭州,总惦记要到杭州餐饮老字号去品味一番。G20杭州峰会上,杭帮菜成为了主打美食。

“G20杭州峰会的食物以杭帮菜为主,将为各国领导人准备精致可口的杭州本地特色菜肴。”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接受采访时说。

杭帮菜起源于距今一千多年前的南宋,又叫迷宗菜。杭帮菜精致、讲究,每一道杭帮菜看上去都像是一件艺术品。

“这么多年下来,我们总结了四句话:选料讲究、制作精细、口味清鲜爽脆、因时而异。”杭帮菜掌门人胡忠英说。

杭帮菜悠久的历史孕育了杭州的饮食文化。可以说,每一道经典杭帮菜的背后,都有一段令人津津乐道的故事。

“小时候真的以为猫耳朵可以拿来吃,后来才知道是面粉捏成猫耳朵的样子,听说它还是乾隆皇帝下江南最喜欢吃的名小吃。”杭州市民王刚说。

正宗的杭帮菜分为城厢、湖上两派,共有西湖醋鱼、东坡肉、龙井虾仁、宋嫂鱼羹等36道名菜,这其中最负盛名的莫过于东坡肉。北宋年间,著名诗人苏东坡任杭州知州,这道名菜因他而来。

“那个时候西湖淤泥比较多,苏东坡派民工去通塞淤泥,老百姓很感激他,送了很多猪肉和绍酒给他。”中国烹饪大师赵再江说,“他就把老百姓送来的肉和料酒,烧成红烧肉去慰劳那些民工。”

从此,苏东坡做的这种红烧肉,就被杭州的老百姓称之为“东坡肉”。

2000年,杭州市政府又认定了包括笋干老鸭煲、蟹酿橙、八宝鸭在内的48道新杭州名菜。如今的杭帮菜,新老交汇,南北融通,既可至国宴餐桌,又可进平民家席,呈现出别具一格的风貌特色。

湖与河的文化名片

2016年8月30日,两列“杭州故事”G20地铁专列在杭州市地铁1号线、4号线上运行。其以“中国魅力杭州故事”为主题,用水墨效果展示了杭州江南水乡的建筑和风景名胜,其中就包括世界文化遗产西湖和大运河。

“G20峰会为什么会选在杭州举办,一个重要原因是杭州的历史文化底蕴很深。”西湖申遗专家组成员、杭州文史专家王其煌说。

灵动秀丽的西湖是杭州的一张文化名片。白居易说“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苏轼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中国的文人墨客总爱抒发对西湖的感情。西湖也是很多民间传说的发生地。梁山伯与祝英台据说在西湖上的万松书院求学;断桥则是白素贞与许仙的邂逅之地。

除了“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杭州还有一条古老的大运河。开掘于春秋时期的大运河,至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2014年,京杭大运河成功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

目前,杭州市努力把运河打造成具有杭州特色的景观河、生态河、人文河,以使大运河这张城市“金名片”更加熠熠闪亮。大运河上有座拱宸桥,已有近400年的历史。盛夏时节,桥上人来人往。岸边是杭州市拱墅区桥西历史街区,由老厂房改造后建成的博物馆群,免费向民众开放。河畔周边的茶楼、书屋众多,处处流露着大运河的文化底蕴。

“如果说,包容性是运河文化的内在特征,那么开放性就是运河文化的外在表现,两者有机统一,促进了中华民族‘和’文化的形成和发展。”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申遗专家王水法说。

老外喜爱的杭州味

“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早在古代,世界知名旅行家、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对杭州赞誉有加。而今,在杭州工作的意大利人马努尔则说,虽然时代变迁,但他们仍然赞同马可·波罗的看法。

“我觉得杭州很好,是个美丽的城市。我特别喜欢杭州的西湖,因为有很多的名胜古迹,有很多的古老的地方。”马努尔说。

“杭州是一座独一无二的城市,就像我们的第二个家。我最爱环湖慢跑,享受这里的阳光和微风。”来自澳大利亚的马克,目前在杭州凯悦酒店担任总经理,今年是他在杭州生活的第三年。每到周末,他总喜欢带着妻子和女儿,探索杭州美景,从断桥残雪、苏堤春晓再到千年古刹灵隐寺,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除了风景,杭州的美食也颇受外国人欢迎。来自乌克兰的生物学家奥克萨娜·科诺娃就说自己既喜欢在西湖边漫步,也更爱这里的人和美食。

TimClancy来自澳大利亚。现在,他正在浙江大学修习第四个学位——临床医学。作为G20杭州峰会的国际志愿者代表,Tim也很喜欢杭州的美食,他说自己最喜欢去的餐馆是“知味观”。

美味无国界,杭州美食也已经走出国门。今年5月初,在杭州小有名气的“葛师傅杭式生煎包”就在阿联酋迪拜开了一家分店,并新取名为“熊猫包子”,每天限量供应的1000个煎包,总是在几个小时内就卖完。不仅是当地的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们爱吃,就连当地人也觉得很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