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红色旅游与校园行 >> 研学 >> 推动多个景点创建研学旅游示范基 >> 阅读

推动多个景点创建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2016-08-12 16:5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wanghaoze
分享到: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学生在陈皮村开展研学旅游。潘伟珊 摄

墙里开花墙外香。很多外地的机构组织学生到梁启超故居开展研学旅游。潘伟珊 摄

  在今年初的江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进江门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冬青提交了题为《关于开发我市研学旅游项目的建议》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提案分析了江门市开展研学旅游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并基于现实提出具体建议。近日,市旅游局综合市教育局、市外侨局、市文广新局和五邑大学的意见,对该提案进行答复。市旅游局表示,将积极推动研学旅游相关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工作的通知》的解释,“研学旅行是面向全体中小学生,由学校组织安排,以培养中小学生的生活技能、集体观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开展的一种普及性教育活动,重点突出全员参与、集体活动、走出校园、实践体验。”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开展研学旅行。

  王冬青认为,在国家大力提倡开展研学旅行的背景下,江门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包括红色革命遗迹、历史文化遗址、现代农业体验基地、工业遗产和工业生产基地、华侨文化遗产保育基地、博物馆和自然生态景区等,“但由于资源的优化、开发、推介不够,加上没有政策指引,对本地和外地家庭、学校、学生吸引力不足。尽管每年都有学校组织学生春游、秋游,但只局限于一天和附近景区,选择珠三角城市景区居多,导致学生对本土文化和自然的关注了解欠缺,也不利于江门旅游产品的推介。”因此,她认为,研学旅游的开发可为该市旅游产业发展加温和扩展学校的教育功能。

  尽管国家鼓励开展研学旅行,江门也有丰富的资源可供开发,但校方担心因旅行中出现安全事故担责,往往对组织出游之事避而远之,缺乏积极性。

  新会陈皮村和梁启超故居今年2月被评定为首批广东省游学旅游示范基地,记者从两个示范基地获悉,学生研学游大多是自发而来,景区负责人均表示:“以亲子游为主,学校怕担责。”“每个学期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但基本上是只游不学。”蓬江区一名不愿具名的教师告诉记者,把课堂搬到户外、景区,学生兴致高,但学校和老师的管理难度更大,“如何确保学生的安全、学习质量,出行的费用怎么花的,缺乏具体的操作指引、保障机制,校方、教师都会存在忧虑。”

  除了上述问题,“缺乏政策扶持,社会认知度不高;研学旅游产品还没充分发掘和优化;缺乏相关信息咨询渠道和平台;专业人才队伍有待培育。”王冬青直言不讳地指出,当前江门开展研学旅游项目仍存在的短板。其建议,制定相关政策制度予以支持和引导,并设立专门管理机构对研学旅游活动进行指导、管理和监督。同时,还需要开发和丰富研学旅游产品,加快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到分层次和分级别、按人员需求的不同合理规划产品,让学生在研学的过程中,能学能游。

  市旅游局在答复函中对王冬青的建议表示赞同,并明确表态将积极推动研学旅游相关工作,包括制定有关研学旅游方面的政策和制度、建立有关研学旅游的研究机构、加大研学旅游产品的开发、探索研学专业人才的培养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知名度。

  市旅游局透露,2016年将重点推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新会陈皮村、梁启超故居、开平立园(碉楼)、恩平金山温泉(国家地热地质公园)、恩平歇马举人村(国学)创建江门市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继续充实和完善我市研学内容,争取创建成为我国第二批研学旅游目的地。同时,继续加大乡村旅游示范镇(村)创建工作,遴选一批符合条件的乡村旅游示范点为研学基地和场所;探索工业旅游发展,推动一批品牌厂矿企业,如蓬江东望洋观光工厂、海星游艇制造有限公司(新会沙堆)等开展研学旅游项目开发。通过几年的不断充实和完善,打造江门市具有侨乡文化特色的研学主题和线路。”南方日报记者 潘伟珊

  ■走访

  三景点创新形式吸引学生游学

  目前江门的研学旅游开展情况如何,省级示范基地如何发挥作用,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陈皮村▶▷ 调动学生感官,全方位了解陈皮文化

  刚进入陈皮村营销中心的大堂,记者便见到不少学生的身影,“今天有一部分是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在这里开展问卷调查,有一部分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学生来调研学习。”新会陈皮村常务副总经理吴曼菲介绍。

  “我们通过搭建起陈皮村这一平台,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外人难以想象,新会人竟可以把一块小小的柑橘皮做成一个产业,产业规模达到15亿元。”吴曼菲以新农人自居,她说希望能让游客透过陈皮村看到现代农业、特色文化旅游的新发展方向。

  “学生来到这里,可以看到欣欣向荣的果园,可到田间地头了解柑树如何种植,听听果农讲解种植的技巧。还可以了解陈皮的制作工艺,知道柑皮向陈皮转化的过程,加工季还可体验DIY实操,尝试自制陈皮、柑普茶。同时,通过陈皮文化体验馆可以直观了解陈皮文化的演变和内涵。这里还设置有交易市场,学生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商贸文化。”从原材料的生产到加工仓储、交易,从传统商贸文化到陈皮独具的“和”文化,“通过调动参观者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感官,全方位深度体验新会陈皮千百年的历史。”

  吴曼菲坦言,目前前来开展研学游的学生大多是自发前来,“还有各类团体组织过来的,包括中山的一些夏令营、老师专家的专项考察调研、港澳学生旅行团等。”她说,村内安排了专业讲解员为前来学习了解的学生做详细介绍,“此外,我们通过自媒体、官网对陈皮的基本知识进行科普,和相关研究单位合作开展新会陈皮知识的宣讲。”多渠道、多形式的知识传授方式,让陈皮文化更易于被来访者所接受。

  “刚刚了解了新会陈皮的起源和传统的制作工艺,对陈皮产业从传统手工加工向现代化机械加工演变脉络有了清晰的认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生李玮琪与同学、辅导员在陈皮村中边游览边学习。“我们这次的课题是研究陈皮的制作工艺,对比机械化加工和传统手工加工两种方式的差异。”李玮琪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旅游也是一种学习,而且是快乐的学习。”此次研学旅游增长了知识,让她清楚了专业未来研究的方向。“目前陈皮还没有统一的检验标准,因此未能出口,希望日后毕业论文能够针对这方面进行研究,也希望能够从事与之相关的工作,致力于陈皮文化的发展。”

  陈皮村融合农、工、商、文化等元素的发展,让每一位来访者都有不同的知识收获,赢得众多的肯定。“这还不够,下一步我们打算再投逾2亿元打造陈皮生态小镇。”吴曼菲透露,二期工程将于未来两三年内完成,届时产业链将进一步延伸,提供给来访者研学的内容将拓展到生态、生物科技等内容。“后续我们会着手果苗的培育、种植、认养、文化体验度假等内容,通过各种方式,让游客和陈皮村建立深度的联系,形成情感的联结、牵绊。”吴曼菲表示,希望政府能够保护好新会柑的种植农地,关注水土保护,果农能够有机种植,“只有保障果树的种植,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再加以营销、研发,陈皮产业才能够走得更远。”

  梁启超故居▶▷ 开展趣味教育,潜移默化感染学生

  相比陈皮村的热闹,梁启超故居明显冷清些。在故居中,不时可以看到家长带着孩子三三两两在其中穿梭。“梁启超故居得以获评首批广东省游学旅游示范基地,主要是因为政府重视传承梁先生成功的家庭教育和爱国主义精神。”梁启超故居纪念馆的邓健冰认为,当前社会各界对家庭教育更加重视,爱国主义教育是学生接受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一课,传承梁启超精神,开展研学旅游有其必要性。

  “每年前来参观的游客中有1/3是学生群体,涵盖小学、中学、大学各个年龄阶层的学生。”邓健冰介绍,该馆根据梁启超的趣味教育理念,巧妙地将之与当下的文化结合,组织各类活动,“如将趣味教育与环保理念融合,组织学生用废纸DIY葵树,以此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环保理念,也借此了解新会葵乡文化。又如端午节,中小学生可以体验如何制作传统的粽子,在寒暑假开展‘我是小小讲解员’的活动,通过换位的形式,让学生参与体验,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凭借着深厚的人文内涵,梁启超故居渐渐吸引了外地学生群体,“很多外地的培训机构主动联系后带学生来体验,包括周边的广州、珠海、阳江的,还有湖南、四川等地的夏令营也专程到这边开展。”邓健冰说,本地学生大多是自发过来,学校集体组织的多是周边的学校,“如此前举办的梁思礼先生追思会,茶坑小学、天马小学、梁启超中学等纷纷过来悼念。”

  “研学旅游是结合青少年发展特点和需求的多元化的文化旅游,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邓健冰坦言,梁启超故居开展的活动单靠馆内的人员组织“势单力薄”,“希望政府更加重视,加大资金和设施的扶持力度。如相关活动能与政府部门联合举办,活动的影响力将更大,覆盖面也更广。”

  鹤山双合▶▷感性理性双管齐下,拓展学生户外生活技能

  王冬青在提案中提及,鹤山双合镇在研学旅游方面已作尝试并取得可观效益。

  记者了解到,日前,鹤山双合乡村夏令营火热开营,常年待在城里的孩子来到乡村分外兴奋。“每个周末都有大量的家长带着孩子过来体验乡村生活。”鹤山双合旅游办负责人吴进宝告诉记者,前来旅游的多是亲子团,“没有学校组织过来的,很多是家委会出面,组织家长学生同行过来。”

  “今年我们增加了3项内容,包括组织学生前往探望留守儿童、到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探望特困儿童家庭。3项活动中,孩子们给家庭困难的儿童捐书、送礼物,给老人家表演节目,送水果。”吴进宝说,这一系列活动可以激发前来旅游的学生懂得感恩,学会分享,关心他人。

  此外,学生在旅游中可以学会各种农事科普知识、求生技能等。“如花生如何种植、溺水如何自救等。”吴进宝介绍,该镇正筹划深化乡村旅游,开拓研学旅游,打造更专业的学生户外拓展、观光游学基地已纳入双合镇的规划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