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红色旅游与校园行 >> 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 把红色旅游的故事讲好 >> 阅读

把红色旅游的故事讲好

2016-08-12 16:50 作者:王树茂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wanghaoze
分享到:

  把红色旅游的故事讲好,是发挥红色旅游综合功能的一项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做好的工作。

  讲好中国故事关系国家形象,关系我国国际舆论话语权,关系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发展红色旅游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其深意就是使红色旅游成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把红色旅游的故事讲好,是发挥红色旅游综合功能的一项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做好的工作。

  讲好红色旅游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必须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全球视野。事实上,发展红色旅游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巨大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红色旅游不乏好故事,也不乏好声音,关键是如何讲好、传播好。现在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是:好故事没有讲好,没有讲出来,没有讲到位。这是必须尽快改进的。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卓越智慧。梳理总书记近年来的外访活动,我们不难发现,每到一个国家,总书记都会在当地主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或接受专访,同时还会发表重要演讲或讲话,而在这些文章、专访、演讲、讲话中,总书记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故事。如在梁家河的故事中,让国际社会近距离感受中国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事实证明,把中国故事讲好了,把中国声音传播好了,就能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把握国际事务的主动权。同样,把红色旅游的故事讲好了,就能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选择了改革开放道路,从而更加自觉坚定地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就能向世界生动介绍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历程;就能让世界了解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人民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保证中国稳定发展不可替代的政治力量。

  讲好红色旅游故事,要有触及灵魂深处的力量。在准备、思考和讲述故事的过程中,应注重把握好三点,一是要突出“思想启迪点”。在新的时代要求下,讲好红色旅游故事要紧紧扣住“主题与红色照应,故事与学理融合,历史与现实贯通,启示与警示并重,讲述与互动兼顾”这五条标准,特别要注意突出讲述主题的思想感染性,既以情动人,更以理感人,不能就党史谈党史,就红色讲红色,而是要聚焦到故事的内涵和启示上来,找到“思想的启迪点”,让“思想”引发“深思”,让“思想”代替“说教”,让“思想”浸入“心灵”,力求润物细无声,让听众真正明理、悟道,在内心深处有所思考和触动。二是要设计“故事突破点”。讲好红色旅游故事重在思想的感染性,力求设计好“故事突破点”,在挖掘内涵、故事逻辑、时代启示等方面加以突破。通过讲述要把红色传统、红色精神及其跨越时空的精神内涵挖掘、讲述出来,让听众对红色旅游的目的、意义有所把握,并能真正有所启迪。三是要找准“情感支点”。有支点的讲述更有传播力,带情感的故事更有感染力。设计故事框架是基础,找到故事与听众的“心灵共鸣点”则是关键。讲好红色旅游故事,要善于挖掘“情感支点”,关键要讲透其中蕴藏的精神内涵、智慧及其启示,这样能为红色旅游故事添上直抵人心的力量,让文化和历史“带着情感说话”,使故事真正打动听众,让听众真正在灵魂深处有所启迪和触动。

  拓展讲好红色旅游故事的渠道和平台。讲故事的能力和水平与讲述载体、讲述方式息息相关。讲故事是一门说服的艺术,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情感沟通、理性说服、价值共鸣都是必不可少的要素。寻找共同的价值和情感,激荡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共鸣,传播才能拉近距离、增进信任、取得突破。为此,讲好红色旅游故事,需要建设一批真正管用的渠道和平台。既要坚持用好已有渠道,又要推出新的平台,设计新的载体;既要以我为主,又要善借外力,打通更多途径,让红色旅游故事成为国内外舆论关注的话题,让红色旅游赢得国内外游客的理解和认同。实际工作中,要注重坚持“五个用好”:

  一是用好红色景区这个“桥头堡”,充分发挥教育功能,为广大游客讲好故事。二是用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展赛事平台。抓住组织重大纪念活动,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依托各种旅游展会、推介会和红色旅游赛事,精心策划相关活动,加强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放大传播效应。三是用好红色旅游校园行载体。当代青少年学生虽然是互联网一代,但也有一定的自信和自律,是有独立思考精神和理性思考能力的。开展红色旅游校园行活动,少一些说教,多一些说理,就能说到学生们的心里去,就能调动他们的思考和分析,引导他们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客观理性正确地看待我们的社会,自觉地传承红基因。四是用好多种文艺形式。善于运用文艺形式,有血有肉地讲述红色旅游故事,推出一批优秀红色旅游图书和一批优秀红色影视、演艺、歌曲等作品,实施“红色旅游书屋”工程,鼓励和扶持红色旅游艺术精品通过市场运作等多种渠道走出去,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五是用好旅游外交平台。好的对外传播,往往是感性传播与理性传播的最佳结合。要善于借台唱戏、借筒传声、借嘴说话,重视发挥我国驻外机构、海外文化传播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和华人社团、华文媒体作用,加强与其的互联互通,推动其积极传播和推介红色文化,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做贡献的中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