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红色旅游与校园行 >> 校园行 >> 赴法兰西赏春夏名花秀 >> 阅读

赴法兰西赏春夏名花秀

2016-06-24 14:54 作者:潘亮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不少外国游客是奔着感受时尚来法国旅游的,每年色彩纷呈的巴黎春夏时装秀就一直吸引着众多眼球。不过在法国,令人赏心悦目的斑斓色彩除了时装还有各种花卉,特别是每年4月到7月,3种洋溢着法兰西特有风情的花朵会上演一场轰轰烈烈的“法兰西春夏名花秀”。它们是鸢尾花、虞美人和薰衣草,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别样法兰西风情。在法国的花店几乎看不到这三种花,游人必须赶着时令的节拍深入百姓庭园或者乡野郊外才能观赏到它们。

鸢尾从皇室走向平民

在鸢尾、虞美人和薰衣草当中,花期最早的是鸢尾,4月末就盛开了。它花形婀娜多姿,远看有6枚花瓣,酷似一只蝴蝶。鸢尾的婀娜不仅征服了大画家梵高,就连普通法国人给婴儿起名也常使用“鸢尾”,希望孩子能借它获得平安与美好。

从法兰克王国时代起,鸢尾就进入了法国皇室。法语里鸢尾花的发音与“路易之花”相近,相传法兰克王路易克洛维斯接受洗礼时,上帝送给他一支金色的鸢尾作礼物。而在路易七世时代,国王又将鸢尾作为他的印章和铸币图案,并穿着绣有鸢尾图案的王袍参加加冕仪式。不但在王国的界碑上刻有鸢尾,就连安葬他的墓穴里也雕饰着鸢尾图案。也是从路易七世开始,绘有金色的鸢尾的蓝色国旗被用来代表皇权,鸢尾旗在法国的使用一直到延续到1790年才首次被蓝白红三色旗代替。如今游人仍可在参观法国众宫殿城堡时从人像、挂毯、壁画和雕塑中找到鸢尾的身影。

在法国观赏鸢尾最佳地点莫过于百姓庭园,经过历代杂交,鸢尾的颜色繁衍出蓝、白、黄、金、红、粉、紫甚至双色等。4月时节,正是鸢尾最早将春天的缤纷带入法国人家(如图)。它洗去旧日皇家铅华,走入寻常百姓花园。

草根虞美人绽放不一样的烟火

虞美人5月开放,6月花期达到鼎盛。在鸢尾高大上的皇室气场旁边,虞美人真的只能算是“草根级别”的一种野花。常常是在乡间小路边或者铁路沿线上不经意遇到虞美人时,人们才恍然发觉初夏悄然而至。

即便在法国的乡野,虞美人也不怎么受人待见。因为它一直被视为是令小麦、油菜、扁豆等作物减产的杂草而受到农民的厌恶。无奈虞美人生命力顽强,就算使用除草剂也不能阻止它年年复生。于是,每当春风拂过大地,雨水润湿原野之后,虞美人又从各个角落伸出它们鲜红的花朵。虽然在法国各地都可找到虞美人的身影,记者深知只有南法才是欣赏它的最佳地点。仲夏6月,当数以百万计的虞美人同时盛开时,红色的花海就覆盖了大地,让人发出感叹:草根小花也能绽放出令人惊艳的烟火。或许是被虞美人的草根精神触动,抑或是被其质朴的美丽而感染。画家莫奈在1875到1891年间创作了8幅以虞美人为题的油画,分别收藏于全球各地的博物馆。而法国时尚品牌KENZO也直接以虞美人作代言,连续16年推出系列香水。

亚洲游客青睐薰衣草游

在百花齐放的法国春夏季,名气最大的还是薰衣草。去普罗旺斯看薰衣草是许多外国游客,尤其是亚洲人赴法旅游的重头戏。旅游公司开辟了专门的薰衣草主题游路线,游客们坐着大巴直接到达塞南克修道院、索村、瓦朗索勒镇等主要观赏地,先拍照留念再购买相关薰衣草产品。

7月初是薰衣草的主花期。跟野生的虞美人花海不同,秀丽的薰衣草田是人工栽培的景观。薰衣草花香浓郁,更是一种经济作物。根据传统,法国的薰衣草农以其为原料加工出精油、香包、香皂、蜂蜜、饼干、茶饮及烹饪佐料等产品。除了偶尔购买一些相关产品,亲自驾车去观赏薰衣草的法国人是不多的,可以说薰衣草是“开在国内却香于海外”的法国名花。

记者的普罗旺斯朋友表示,针对亚洲人来此拍摄影视作品、组团旅游等“薰衣草热”现象,当地人开始表示好奇和不解。塞南克修道院地处峡谷深处,原本是僧侣静修的宗教场所,如今到了薰衣草旺季可谓人头攒动。为吸引游客,当地有的镇子还组织村民进行镰刀收割薰衣草表演、薰衣草产品加工展、普罗旺斯绘画展、骑马表演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