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红色旅游与校园行 >> 校园行 >> 冈山:日本关西小瑞士 >> 阅读

冈山:日本关西小瑞士

2015-05-19 16:05 作者:罗磊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春天蒜山高原开满花。

登山途中的小石头堆。

 

蒜山高原。

冈山县位于日本本州岛面对濑户内海,北面呈带状地,从东到西分布着中国山地,中国山地的南面延续着吉备高原和津山盆地,再往南是面临濑户内海的冈山平原。

一般人去日本,往往都是选择东京、大阪及沿线的京都等大城市,其实要想深入了解日本,本州岛中国地区的冈山地区是不错的选择。冈山县位于日本本州,气候宜人,晴天之多,在日本首屈一指,故有“晴天王国”之美称。这里,美丽的大自然、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现代高科技奇妙地交织在一起,你会发现一个纵贯古今、而又原色纯粹的日本。

蒜山高原:骑行关西“小瑞士”

去日本之前,只知道当地有海、有山,没想到还有高原。到了冈山,发现这里的蒜山高原平均海拔有1200米。蒜山高原也被称为西轻津泽,位于冈山县和鸟取县的接壤处的冈山县真庭市。在东西纵横十四公里、南北横跨5.5公里的广阔高原上,放牧着泽西牛,呈现出一派悠闲的瑞士田园风景。

据当地朋友介绍,一年四季在高原上可以欣赏到各具特色的美景:春夏的苍翠树木、秋季的似火红叶、冬季的皑皑白雪。如果时间充裕,每年5月至11月,是最适合在蒜山高原骑单车的季节。高原上有规划完善的自行车道,全长30公里,环状路线可骑经蒜山高原各大景点,像是泽西乳牛牧场、蒜山骑马乐园、葡萄酒酿酒厂等,非常方便安全,路线难度不高,适合边骑边玩。

日本人喜欢登山,冈山市民也如此,喜欢攀登蒜山高原。不少人其实还喜欢在登山之余,到这里品尝美食。原来,冈山县物产丰富,当地蒜山高原养了全日本四分之一的泽西牛,天气好时会不时看到牛儿低头吃草的悠闲模样。泽西牛这个品种绝对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据说牛乳质量特别好,全日本仅8000头,光蒜山高原就有2000只,这里出产的乳制品非常有名!

现在还能赏花,蒜山高原的游乐园JoyfulPark的散步道处种植了以西洋种类为中心约100种类总约1万5千棵的杜鹃花大朵地开放,吸引着游客的眼球。今年的杜鹃节于5月8日至5月31日期间开办。神庭瀑布位于真庭市的神庭瀑布自然公园之内。由游步道步行约5分钟就可以靠近瀑布,感受飞流直下的水流冲击岩石的惊心动魄感觉。自然公园里生息着200多只猴子,也会温顺地迎接游客的到来。

仓敷美观:关西版“周庄”

冈山传统文化保存得很好,江户时代特色鲜明,不少人觉得这里有水乡的风范。仓敷美观地区则被冈山当地人称呼后花园。行走在仓敷美观地区的石板路上,石桥、垂柳、鱼儿畅游、白鹅戏水,以及河岸边上的小商小贩在兜售各种工艺品,让人倍感亲切。小桥流水贯穿整个美观街区,店铺比比皆是,窄小的通道、白色的院墙,用烧制过的、表面形成木炭的木板做建房的建筑材料,不仅可以防潮,更为这座老城增加了古色古香。汽车远离了这里,有的只是优哉游哉的步行者。路旁的杨柳树和白墙相映而成的街道,充满着日本传统之美,曾在江户时代繁荣的映象一如往昔。

在距今约350年的江户时代,仓敷作为天领(德川幕府直辖领土)就很繁华。仓敷河里,大小船只穿梭往来,将货物集中并运往日本各地。这一情景现在仍能在美观地区反映出来,比方白墙宅院、瓦纹墙仓库等,都能使人感觉到当时的气息和历史的足迹。悠游在美观地区,恍惚间仿佛行走在江户时代的街道上,体会到“真正的日本”。

尤其是小桥流水贯穿整个美观地区颇有几分神似“周庄”,除了日式古典风格之外,小镇还有大名鼎鼎的西洋艺术不可不看。镇上的大原美术馆在日本以收藏大量高级美术品而著称,馆内藏有莫奈、埃尔·格雷科、戈甘、勒努瓦等世界著名大画家的作品。

感受

宁静的氛围 找自己的步调

冈山是日本西部的一个安静的城市,生活节奏比较慢,沉浸在冈山悠闲宁静的氛围中慢慢便会找到合适自己的生活步调。由于冈山自北向南的地形变化较大,所以同一时节到冈山的不同地区游玩也能看到不同的景观。冈山北部的高原森林满布,还常有猴子、马和牛等动物出没,南接濑户内海,岛屿星罗棋布。要是由北往南一路玩下来会发觉周围的景观都在渐变,十分奇妙。

加油站

资讯

签证:目前日本可以通过指定旅行社申请个人旅游签证。

交通:广州飞东京或大阪。乘坐JR东海道·山阳新干线从东京车站到冈山车站约3小时15分钟;从新大阪车站出发约40分钟;乘坐JR津山线从冈山车站到津山车站换车后,到胜山车站约2小时40分,即可抵达蒜山。

住宿:冈山北部有四处温泉,其中汤原温泉其泉质之优、泉量之丰富,得天独厚,为西日本露天温泉之首。

美食:冈山是有名的“水果之乡”,栽种的麝香葡萄颗颗如硕大晶莹的翡翠玉珠,其清甜可口不亚于美国提子,此外,蜜甜的白桃也值得一品。濒临濑户内海的地理优势,使得冈山的海产十分丰富,当地美食还有冈山春季笠冈鲜鱼、蒜山糯米小豆饭、乌城黄金寿司、石锅章鱼拌饭等。

(图/受访者/刘家怡 提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