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红色旅游与校园行 >> 爱心与扶贫 >> 湖南:大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 >> 阅读

湖南:大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

2016-08-16 15: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wanghaoze
分享到:

炎炎暑期,社会实践成为高校莘莘学子的必修课。日前,笔者深入了解了湖南大学生态经济调研博士服务团赴湖南省国家级重点扶贫县桑植县的社会实践情况以及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乐途旅游志愿者服务团队赴长沙市暑期社会实践情况。

基层调研

湖南的七月,骄阳似火,地面温度常常可以达到40℃。

七月初,湖南大学生态经济调研博士服务团受湖南省团委委派,赴湖南省桑植县开展了为期6天的生态经济调研活动。

这10名来自湖南大学环境学院的学生,以吴疑为领队通过深入走访洪家关旅游景区、走马坪白族乡汨湖村,掌握了大量关于当地旅游业发展方面的一手资料。

吴疑说:“此次调研,覆盖了县、乡(镇)、村、户四级网络,走访了当地的贫困户、旅游从业人员和来访游客,并与当地旅游局座谈。”

当谈到此次调研的感受时,队员徐琰说:“最大的感受,是理想与现实还是存在非常大的落差。很多时候在理论上可行的措施方案,在实际运用中无法全部投入。因此,我们这些博士应该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现实中有着太多的干扰因素,部分因素更是我们在日常科研中常常作为理想条件下不考虑的。理论跟现实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做好科研工作。”

“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第二课堂的组成部分,每年我们都会组建多支实践队去往省内外进行实践。和传统的支教不同,实践队更多是利用专业优势,协助开展旅游规划、景区服务、文明旅游宣讲,对于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社会交际能力起到了很大作用。”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行政办主任杨安说。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每年都会派出6到7支社会实践队伍。今年共计派出了7支队伍64名学生,分赴景区、酒店、地方乡村等地,每支队伍都会有专业老师指导。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乐途旅游志愿服务团队赴长沙市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队队长陈文芳说,“这样的社会实践可以提升个人能力,比如在与游客、景区负责人的交流中提升了自己与人交际的能力。学会了如何与团队成员配合更好地完成任务,如何承担作为队长的职责。”

发现问题

在这些社会实践过程中,学生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发现了许多问题,并及时反馈给当地部门。

博士服务团在调研中发现,虽然桑植县已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并且拥有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但旅游业要想真正发展起来,还面临着诸多问题。

博士服务团依据调研的结果及时向桑植有关部门反映:现有的景点犹如散落的珍珠,缺乏一根串起来的主线,少有主打的旅游品牌;政府对旅游业资金投入不多,因此旅游开发也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桑植县拥有诸多旅游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缺乏占有较大市场份额的大型企业,“小”“散”“弱”现象突出,产业规模、经济效益不显著,旅游产业组织结构缺乏整合性;桑植县旅游收入主要表现为吃、住和景区门票收入,能够体现旅游文化,吸引游客参与的文化娱乐项目几乎为空白;作为张家界西线旅游的区域,大部分游客主要聚集在武陵源旅游景区,因而引流到桑植旅游景区的客源较少,导致难以吸引大量的旅游开发与管理的高级人才来此工作,且现有的旅游从业人员来源分散,整体素质普遍偏低,大多数未受过正规培训便匆匆上岗,旅游服务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以上问题的存在造成旅游资源的浪费和旅游生态环境的破坏、污染,对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威胁。这些问题得到了桑植有关部门的重视。

建言献策

湖南大学博士服务团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依据自身专业优势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他们建议,解决桑植县的旅游发展瓶颈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应该充分利用好国家的相关资金支持,整合好周边资源,打造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项目,通过一些好的项目来创造旅游品牌实现旅游业发展与脱贫致富的双丰收。

其次,考虑到主要贫困区域都在农村,而农村的主体在于农民,因此可以建立一套旅游产业与农民利益相捆绑的运营管理机制,深入探索旅游扶贫模式,把贫困人口变成就业人口,把农家产品变成旅游产品,推动“全域旅游”的建设与发展。

最后,“扶贫先扶智”,以旅游为主线,组织当地贫困劳动力参加餐饮服务、旅游服务、农产品加工等相关专题培训,既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最后,采用“互联网+旅游”的互联思维逻辑,打造桑植县独具特色的多媒介平台,实现集旅游宣传、旅游服务、电子商务、用户互动为一体的立体化网络架构,促进当地的多元发展。

根据社会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杨安说:“未来我们要做一个结合GPS的校园导游项目,叫微导随行。因为我们学校就在岳麓山橘子洲风景名胜区里,里面就有岳麓山抗战文化园这个爱国主义景点。我们想在智慧校园无线覆盖的基础上,和学校合作,在重点景点设置二维码标示牌,通过扫码就可以更为直观了解景区所在地当年的故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