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游动中国 >> 主题活动 >> 北京:平谷刘家店举办首届丫髻山 >> 阅读

北京:平谷刘家店举办首届丫髻山“蟠桃会”

2016-08-15 15:45 来源:新华网 编辑:wanghaoze
分享到:

  7月28日,主题为“至美果乡 桃醉天下”的北京平谷刘家店镇首届丫髻山“蟠桃会”在国家4A级景区丫髻山太极广场举行。“蟠桃会”期间,将推出“丫髻仙桃”品牌与“丫髻果品汇”电商平台发布会、甜桃王擂台赛、“诚信天下”表彰、电商签约和丫髻仙桃溯源展示、丫髻书院书画家现场创作、最甜的桃献给最可爱的人、桃园仙境穿越、休闲旅游文化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多年来,刘家店镇借助全域发展的蟠桃产业,引导果农实现农业+文化,农业+旅游,农业+诚信的富民产业发展。此次举办“蟠桃大会”,旨在提高地区特品果品知名度,树立品牌,嘉奖诚信种植农户,献礼即将到来的八一建军节。

首届丫髻山"蟠桃会"现场 新华网 陈延特摄

首届丫髻山"蟠桃会"现场 新华网 陈延特摄

丫髻仙桃果品展示 新华网 陈延特摄

首届丫髻山"蟠桃会"现场 新华网 陈延特摄

  中国蟠桃第一镇·刘家

  本次“蟠桃会”旨在为“丫髻仙桃”插上互联网+和诚信+两个翅膀,充分展现刘家店镇果品产业发展新思路、智慧乡村建设新理念、诚信品牌铸造新成果。

  刘家店镇历史文化悠久,境内的丫髻山道教传承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因为山顶有两个突起的岩峰,形状像古代少女头上的发髻,故得名丫髻山,素有“近畿福地”之御封。丫髻山传统文化庙会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底蕴深厚,冠盖京师,是华北地区四大庙会之一。景区内的“神挑峰”,是平谷区著名的十六景之一,流传着“神桃天降”和碧霞蟠桃没有仁儿的传说。碧霞蟠桃原为野生品种,为丫髻山碧霞元君祠道士发现保存续种,作为道观供奉娘娘的贡果,被当地百姓誉为“仙桃”,后流入民间种植,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碧霞蟠桃经历代驯化栽培,尤其是解放后,当地农技人员不断改良,现已培育出白桃、油桃、黄桃、蟠桃四大系列100多个品种。刘家店镇大桃种植面积1.8万亩,其中蟠桃8000亩,年产量3500万公斤,每年从6月下旬到10月上旬,都有不同品种的桃上市,是果品生产专业镇,享有“中国蟠桃第一镇”之美誉。

  精品大赛桃王献给最可爱的人

  7月28日,在太极广场,暖场音频将拉开本届“蟠桃会”的序幕。现场音频在营造蟠桃会文化氛围、展现丫髻仙桃文化底蕴的同时,让观众更直观的了解“丫髻仙桃”历史传承,共同祝愿民族复兴,国家昌盛。随后的“猴子献桃”,重现齐天大圣孙悟空到瑶池偷桃带入民间的传说,期盼人民安康长寿,生活美满。

  “蟠桃会”上甜桃王擂台赛必不可少。参加比赛的白桃、蟠桃和油桃都是严格标准万里挑一的,参加的白桃要在半斤以上,蟠桃、油桃也要超过3两,成熟度达到八成熟、着色度不低于70%,还要果形端正、无病无伤才能见到评委。根据测得参赛样品糖度的平均值,蟠桃品种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白桃、油桃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一、二、三等奖将分别获得2000元、1500元、1000元的奖励。

  台上比拼甜度,参赛桃农各个信心满满。台下坐满了客商,时刻关注着比赛结果,欲把最好的大桃高价收购。“平谷大桃享誉世界,如今品种越来越多,品质和品种也略有差异。如今消费者越来越挑剔,吃大桃不仅要求色香味,更注重食品安全。听说今天参赛的种植户,都是十里八村的种桃能手,现在我手里订单每天上千斤,今天一定要和桃王签上约,这样我就有精品放心桃的货源了。”农副产品电商经理陈国松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值建党95周年,在即将迎来八·一建军节之季,三位甜桃王将把最甜的桃献给最可爱的人——建国前老党员、建国前老复员军人、现役军人代表各一名,借此向这些最可爱的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福。

  成立诚信联盟嘉奖诚信种植户

  为进一步增强果农诚信意识,营造广大果农用心种桃、用信卖桃的良好社会氛围,刘家店镇经广泛征求广大果农、前来采摘市民游客意见,拟出了初稿,又分别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科技示范户、果农代表等多个不同层级座谈会,对公约和细则内容进行反复研商,最后形成《果农诚信公约》《果农诚信之星评选细则(试行)》。百字“诚信公约”,主要涉及大桃生产和销售环节,在全镇推广;29条评选细则除涉及大桃生产和销售环节外,增加了对果农的遵章守纪和为人处世的规范约束,在寅洞、行宫两个村试点,29条必须全部达到才能当选。

  通过在全镇树立诚信典型,发挥道德榜样作用,把诚信精神融入大桃种植、管理和销售之中,为广大市民奉献精品果安全果厚德果,依靠道德力量引导村民致富,以诚信文化建设,推进大桃产业发展。

  本次“蟠桃会”将对“365中国好人榜”上榜好果农(胡殿文)、2015年刘家店镇“诚信之星”(李向林、李振武、李瑞金、龚凤春、龚伯章)进行表彰,每人奖励2000元;对镇级诚信村行宫村进行表彰,奖励村集体3万元。刘家店镇自2012年开展“诚信村、厚德果、幸福人”创建活动以来,建立了一规两线四张牌的诚信建设体系(一规:诚信建设十年规划。两条标准线:果农诚信公约、诚信之星评选29条细则。四张牌:诚信之星、诚信互助组、诚信联盟体、诚信之星宣讲团)。评选出了2014、2015两届诚信之星6人,组建了由11户参加的松棚村诚信互助组,打造了由63户参加的行宫村诚信联盟(试点)。“丫髻果品汇”销售的仙桃都将出自上述诚信果农和镇果品办认可的诚信果农家里,确保“丫髻仙桃”货真价实、安全放心。刘家店镇的诚信建设入选了中宣部2014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家经验。

  “上面大,底下小,分量不够垫点草。这是十几年前,桃农落后的经营理念。今天参赛的桃农,镇里进行了严格审核,必须是诚信种植户才有参赛资格。”刘家店镇党委书记马立文说。“近年来,刘家店镇发起种“诚信桃、厚德果”倡议,呼吁全镇百姓诚信经营,不打除草剂,施有机肥,杜绝缺斤短两现象。”

  栽下诚信仙桃树,引来淘鲜溯源金凤凰。本届“蟠桃会”还将开展电商签约和仙桃溯源演示活动。行宫村将63户诚信果农编为11个组,由村两委和本村诚信之星倡议,由党员任组长、果农为组员、村民代表为监督员的果农诚信联盟(试点),引入北京耀宁淘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代理销售,引入中智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仙桃防伪认证,共同打造全产业链闭环可溯源的生产销售新体系。

  网上售卖足不出户买鲜桃

  本届“蟠桃会”特别推出“丫髻仙桃”品牌和“丫髻果品汇”电商平台发布会。为进一步发挥“中国蟠桃第一镇”的资源优势、生产优势、文化优势,聚焦“互联网+”环境下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机遇、新形态、新途径、全面提升果品质量、强化品牌形象、拓展市场渠道,大力促进果农增收致富,用好果子鼓起“钱袋子”,改善“小日子”,刘家店镇政府联合北京丫髻商贸有限公司、北京耀宁淘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向国家工商管理部门申请注册并推出“丫髻仙桃”商标。为方便百姓卖桃,让广大消费者动动手指就能吃到真正的丫髻仙桃,本着“政府搭台、果农唱戏、公司化运营、合作社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将推出“丫髻果品汇”电子商务客服平台,该平台以北京丫髻商贸有限公司为抓手,以举办大桃果品展销会等主题活动为支撑,以知名媒体平台为依托,使线下收桃、运输和线上销售、宣传无缝链接,不断提升“丫髻仙桃”品牌的认可度和影响力。

  本届“蟠桃会”集文化性、欣赏性、参与性于一体,丫髻书院的书画家们将现场创作艺术作品献给“蟠桃会”主办方,京津冀三地的骑行爱好者将穿越桃园仙境,欣赏桃园美景,品尝仙桃美味。

  为深入挖掘蟠桃的文化内涵,提升刘家店镇的对外形象,本届“蟠桃会”举办期间,刘家店镇党委、政府将邀请国内有关专家、学者、有关部门,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依托道教仙山、田园风光、文化资源等,举办休闲旅游文化研讨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