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游动中国 >> 主题活动 >> 揭开海南航天旅游神秘面纱 >> 阅读

揭开海南航天旅游神秘面纱

2016-06-27 15:25 作者:叶晓楠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文昌街景

航天主题纪念邮品

发射塔

“长征七号”火箭就要在这里腾空发射了,这是海南文昌首次火箭发射。

从今年3月起,文昌航天发射场已对外开放旅游试营业,人们在这里可近距离接受航天科普教育。

此前,记者专赴海南文昌,实地探访拔地而起的航天城。

6月的海南文昌,天气已十分炎热。在龙楼镇的海边,顶着酷暑活动的,有守着海边的椰子摊做小买卖的当地村民,也有专程慕名而来的游客。如今,到文昌旅游一个更新鲜的目的地,便是带有几分神秘色彩的文昌航天发射场了。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场,在这里,海上碧波万里,风光旖旎,秀美的海滨风景,为发射场增添了许多的灵气和亲近感。

航天科普游热度攀升

相比国内其他发射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的交通要便利许多。

从距离海口美兰机场大约60公里的文昌市中心出发,绕过八门湾,跨过清澜大桥,沿着笔直平坦的大道一路直行,即可到达文昌航天发射场。

文昌航天发射场从2009年开工,到目前为止,该工程基本竣工。从3月起,由文昌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文昌航天旅行社,开通试运行了航天科普观光旅游。

虽然只是试运行,航天科普观光旅游却博得了很高的人气。试运行阶段,航天科普中心每日可接待300人左右,目前只对中国公民开放,游客可持身份证去文昌游客到访中心服务点报名,也可以在官网上报名,每位游客收取130元服务费。每日游览车的发车时间为8时30分,返回时间为17时30分。

据文昌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祁少雄介绍,虽然这里每天接待量只有300人左右,但是自从试运营以来,前来咨询的游客一直很多。从3月至今,已接待了6000多人。游客当中,海南本地人比较多,也有一些从岛外来的游客。随着知道的人增多,游客量呈逐步上升趋势。

可近距离观看发射塔

在文昌,开启一趟航天城之旅的过程是这样的:

到达文昌航天发射场后,要经过严格的安检,手机和相机等行李也需要寄存。

进入景区后,游客将统一乘坐电瓶车进行参观,每辆电瓶车上,都有专门的接待人员讲解。

在这里,游客可以近距离观看指挥中心、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和发射塔等建筑,每到一个点,游客可以下车听专业讲解,并且观看现场摆放的科普展板。

参观结束后,游客再统一乘坐电瓶车返回景区大门口。

在这里,关注度最高的当数发射塔。记者在现场看到,发射塔离海非常近。据工作人员称,火箭发射时,如果天气情况良好,游客能看到火箭在海面上划出一道壮观的圆弧,欣赏到“长征出海”的奇景。

两个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是发射场最高和最核心的部分,据介绍,它拥有众多“之最”:亚洲最大的钢铁之门、中国单层最高的厂房、中国最高的桁架安装。

另一个有特色之处在于,在文昌发射场的规划中,从一开始就设计了系统的游客参观游览路线,设置了专用游客出入口。在不影响发射任务的情况下,航天设施可向游客开放,并设置专用参观通道。

“观景台等参观项目,虽然目前还没有对游客开放。不过,在设计中都已做好了预留,将来根据情况逐步开放。”祁少雄说,“另外,还有规划中的游客中心和航天主题公园配套项目都在加紧施工。将来,到发射场来的游客,不仅能在发射场内近距离观看航天设备,还可以到主题公园体验火箭、卫星、飞船、登月舱、空间站等按实物进行仿制的设施,再加上强大的虚拟背景,让大家有身临其境的真实感,这些都将成为文昌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

带火文昌周边旅游

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在参观了文昌航天发射场后表示,发射场建设得非常好,打造的航天城,将会带动文昌、海南的旅游。“一般人离航天科技是比较远的,新的东西就让人有好奇心”。

的确如此,航天城虽然还处于试运行阶段,已经给文昌当地的旅游加分不少。

椰风海韵、青砖灰瓦、风光旖旎,记者在龙楼镇上,不仅看到了传统的琼北民居,也看到了随处可见的航天城标志和房地产广告。在航天发射场数公里之外,记者看到依然有很多酒店建设工程正热火朝天。

文昌古称紫贝,至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被誉为“椰子之乡”。长期以来,虽然椰子大观园、宋氏祖居、孔庙等景区景点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但是,在文昌当地,4A、5A级景区几乎没有。据介绍,随着发射场的首发,文昌将围绕航天主题打造系列旅游产品。

记者从文昌市政府处了解到,截至目前,文昌航天发射场9个主要配套项目投资已经超过40亿元,为迎接发射场首发的18个重点投资项目,目前完成投资1.69亿元,其中大型公共停车场工程、龙楼公交车站及停车场、公交车辆彩绘航天元素和交通旅游图制作、清澜大桥至发射场路灯、2015年旅游公厕建设6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发射场入口旅游配套项目也在紧张推进,各大航天配套项目建设正在加紧展开。

当下,文昌,这座肩负中国航天梦的海滨小镇不仅将成为中国的“卡纳维拉尔角”,更希望借助航天科技的拉动,完成从小渔村到世界知名小镇的华丽转身。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