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游动中国 >> 主题活动 >> “戎刀燕币——尖首刀币起源的故 >> 阅读

“戎刀燕币——尖首刀币起源的故事”展览开幕

2016-10-21 08:05 作者:吴佳佳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焦健
分享到:

15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主办,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首都博物馆、延庆博物馆和滦平县博物馆协办的“戎刀燕币——尖首刀币起源的故事”展览在北京德胜门箭楼开幕。

展览定位于青少年观众群体,向他们讲述一个尖首刀币起源的故事。展览以“一枚刀币、一串问题、一次发现、一把钥匙、一种答案”五部分为故事线索,一步又一步地揭示了中国古代钱币大家庭中的一员----尖首刀币是如何出现的、来自何处,又有什么作用,并通过北京延庆军都山墓地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实证尖首刀币起源的结论,同时将尖首刀币起源前后的燕、戎文化交融历史介绍给观众。如何运用通俗易懂的方法将一个专业学术课题介绍给青少年观众,是展览策展的难点。为此,本展览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展览力图融学术性及科普性于一体,寓教于乐。配合卡通图解、科普互动、口袋书等,使之成为孩子们能学、能玩的展览。

本次展览共选用了约100件(套)货币及生活器具类实物,透过这些我们看到尖首刀币在文明的碰撞和交融中起源并不断发展。透过这枚小刀币,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北京文化的多元性和荟萃性很早就已出现并影响至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