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互游天下 >> 异国风情 >> 探访埃及洞穴教堂 >> 阅读

探访埃及洞穴教堂

2016-11-22 15:12 作者:王雪 来源:新华社 编辑:焦健
分享到:

  在距埃及首都开罗以南约350公里的艾斯尤特省,郁郁葱葱的农田中阡陌交通,炊烟袅袅。在俯瞰农田的一面山坡上,便是埃及著名的宗教圣地和旅游景点——洞穴教堂。这个宽敞的洞穴面积达上千平方米,相传耶稣逃亡时曾在此避难。

  “这个洞穴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公元前2500年,它的形状像一枚嵌在山石中张开的贝壳,仿佛里面孕育着珍珠,”洞穴教堂神父路克站在洞口对记者说,“相传耶稣受到大希律王迫害而逃到埃及时,这里便是耶稣与玛利亚在埃及停留的最南端,在此洞穴停留后,耶稣沿尼罗河北上返回巴勒斯坦,所以这里也是世界各地游客前来朝圣和游览的著名景点。”

  徜徉在洞穴内部,游客们观赏墙壁上的珍贵彩绘,坐在长椅上感受历史与传说的神秘气息。在埃及,除了占人口绝大部分的穆斯林外,还生活着约1%信奉东正教的科普特人。而在艾斯尤特这一科普特人聚居的省份,则保留着大量相关的宗教和历史遗迹。

  “据说在耶稣离开后不久,在洞穴旁便建立了第一所修道院,后来在洞穴内又修建了教堂。现在,这所修道院的名字叫圣母玛利亚修道院。自公元1世纪起,这个洞穴同时也是老百姓的庇护所,每当尼罗河泛滥或者有其他自然灾害的时候,山下的居民便都来此躲避,信奉不同宗教、属于不同部族的人们在此和谐相处,因而这座洞穴对埃及来说意义重大,”路克神父说道。

  “我和朋友们一起从美国旧金山专程来到这里,我们在这个长椅上坐了几个小时,享受这里的宁静和愉悦,”一位名叫阿马妮的游客对记者说。她早年移居美国,遥远的距离仍旧无法阻挡思乡之情,每年都要回家乡看看。

  在艾斯尤特省政府办公室,艾斯尤特旅游促进局局长奥斯曼·侯赛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政府正在尽力修缮基础设施,保护文化遗产。

  “包括圣母玛利亚修道院在内,这里有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宝藏,”侯赛尼说,“而我们正在尽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艾斯尤特,这样才不辜负这里的美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