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旅游之声 >> 产业提升 >> "融”出大旅游 “创”出新活力 >> 阅读

福建省旅游集团:“融”出大旅游 “创”出新活力

2016-11-21 15:54 作者:储白珊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分享到:

  

     一个生态资源丰富的旅游大省,由“大”转“强”的关键点是什么?

 

  省旅游集团:“融”出大旅游 “创”出新活力

  一个深耕观光旅游多年、此刻处在发展拐点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切入点是什么?

  2015年12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福建华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中旅集团公司合并重组,成立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省旅游集团”)。

  省旅游集团是省属国有企业中最年轻一员,却肩负着整合全省优质旅游资源、打造全省旅游产业龙头的重任。

  省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扬标认为,省旅游集团作为我省综合性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必须进行全要素整合、全产业链打造,创新发展模式,丰富产品供给,构建产业集群,才能实现做大做强。

  这,将为福建旅游产业带来怎样变化?

  全新发展理念运作“产业+资本”

  旅游资源需要平台整合,旅游产业需要融合发展。这是行业共识,也是产业发展的重点。

  省旅游集团破题的思路很清晰——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大旅游”发展观,着力实施“四个一”发展战略(一大产业、一大平台、一大贸易、一大精品,即发展旅游产业、建设金融证券平台、做好国际贸易、打造文化精品),充分发挥龙头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推进“3113”产业发展布局(在福州、厦门、武夷山构建三大旅游集散中心,全省建设10个旅游基地,全国打造100个多样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形成蓝色海丝、绿色生态和红色文化三大主题多样化精品产品线路),最终形成以点带线、以线连片、以片结网的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新格局。

  “华闽和中旅是有效的重组,不是简单的合并。”陈扬标表示,省旅游集团成立后,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和全产业链发展要求,整合构建起旅游服务、旅游目的地、旅游地产、文化传媒、国际贸易、金融证券六大核心业务板块,形成强有力的投融资主体,谋求资源价值最大化。

  以六大板块为支撑,集团将在“四个一”发展战略指导下,遵循“产业+资本”的发展模式,通过“构建平台整合资源、跳出旅游做大旅游”的运作方式,以培育旅游产业龙头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方向,以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为重点,以构建要素平台为抓手,深化“旅游+”,有效实现资本证券化。

  目标明确,步伐坚定。在省旅游集团成立两个多月内,集团总部人员、板块班子配备全部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同步发展,一支全新队伍整装待发。

  全速高效力促攻坚改革

  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增添的是新队伍,检验的是行动力。

  在即将满“周岁”之际,省旅游集团的六大板块构建工作表现亮眼。

  旅游服务:模式创新焕发新活力

  今年6月,省旅游集团整合权属福建省中国旅行社、福建海外旅游实业总公司联合福建宝中旅游集团、厦门旅游集团国际旅行社发起设立的福建爱游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注册,成立省内首家旅行社合作平台。

  这种新型企业模式,意在改变当前旅行社松散合作局面,解决低价竞争。目前,公司旗下旅行社已拥有近600家门店,覆盖全省大部分县(市、区),预计未来三年内门店发展数量将达到1000家,平台效应还将延伸至景区(点),形成旅游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一体化运营。

  同样理念在推行职业经理人管理制度中亦有体现。泉州华侨大厦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在全社会范围内采取公开竞聘的方式,选定了酒店经营管理者——这不仅是集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首个试点,也标志着集团搭建职业经理人合伙制的连锁酒店管理平台已正式起步。

  在公众出行市场,集团研发打造了一个服务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的“差旅管家”公共服务系统,整合机票、酒店、签证、公务考察、公务用车等产品,实现差旅一站式服务。

  旅游目的地:产品研发催生新动力旅游产业进入“产品为王”时代,产品建设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我省旅游市场上不缺旅游产品,缺的是对接市场的、高质量的、适销对路的旅游产品。

  对此,集团加快业态创新与产业融合,从供给侧进行产业结构性改革,以投资主题鲜明、特色各异的“系列精品旅游小镇”(文化生态兼备的旅游小镇、房车营地旅游小镇和特色文化旅游小镇)为重点,打造创新性、多样化、适销对路的旅游产品,推动旅游目的地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的综合型产品转型,缓解度假产品有效供给能力不足产生的市场需求外溢。

  目前,省旅游集团已与全省十余个县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储备优质旅游项目近30个,全面推动旅游产品的转型升级与全域旅游的发展。

  旅游地产:存量盘活壮大新实力现代企业能走多远、走多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省旅游集团以旅游地产作为产业链延伸的重要内容,一方面积极盘活原华闽、中旅沉淀的部分物业资产价值;另一方面通过联动旅游目的地板块,以“旅游+地产”的发展思路,规划开发旅游地产。

  “共享共赢的互联网思维将贯穿其中。”陈扬标说,“相比于传统旅游地产,共享经济模式能充分整合社会资本、最大程度发挥资本的聚集效应,极大提升资源利用率,推动产业的高效发展。”

  这种新型项目将以旅游产品为核心,以休闲度假服务为切入点,以全员营销为手段,以互联网住宿分享平台为载体,有效整合旅游地产、文化体验与度假服务、市场客源等要素,既盘活旅游地产,又依靠强大的互联网营销带来源源不断的高消费力客源,形成新型旅游产业链,促进地方休闲度假产业转型升级。

  文化传媒:产业链纽带凝聚新合力文化传媒板块是集团旅游产业链实现价值资源共享、优势叠加的关键一环。8月28日,华闽易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可米生活”智慧社区平台正式启动,它集合物业管理、旅游出行、电商购物、家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满足城市居民吃住行游娱购全方位需求,解决旅游进社区“最后一公里”问题。它将与“差旅管家”公共服务系统以及酒店管理系统、旅游目的地平台、旅行社合作平台共同构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并通过与集团旅游“一卡通”的有效对接,构建“清新福建”全域旅游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动我省智慧旅游发展。

  集团还积极推进与省内专业会展机构的合作,组建福建福旅会展股份公司,引入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骨干员工持股,打造省内商务会展服务领军企业,着力建设文创精品开发平台和旅游教育培训基地,形成产业链聚合效应。

  国际贸易:跨境平台增添新魅力旅游供给侧改革当前,购物旅游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省旅游集团一方面加快福建旅游贸易公司出口生产基地和电商平台建设,扩大国际贸易规模,提升效益和运作能力;另一方面以解决出境旅游购物溢出问题为目的,与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合作搭建跨境电商平台,与全港工商联成立合资公司,引入“全港购物节”模式,引领全港各区工商联旗下中小企业特色产品入驻,将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优秀品牌引进平台,有效回流境外消费。

  金融证券:资本管理释放新潜力主业发展需要资本支持,产业链延伸需要运作平台。

  今年来,集团通过供股和优质资产注入,使控股的香港主板上市公司——闽港控股有限公司体量实现了翻番,初步构建起境外融资平台;加快福州和声钢琴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上市挂牌步伐,借力资本市场,加大对艺术文化、文创产品等相关产业的兼收并蓄;依托旅行社和酒店管理业务发起设立福建福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将通过整合并购旅游资源,引进社会资本,打造我省旅游行业上市龙头。

  借助该项目实施,集团全面推进权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实现公司制改造,目前纳入重组改制范围的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共有84家,改制面达到96%。

  省旅游集团坚持产融双轮驱动,还将利用自贸试验区政策以及香港上市公司募资优势,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参与省内政府PPP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共同设立省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并以福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为平台,交叉持股设区市旅游集团,加速扩张旅游产业。

  陈扬标说,集团将以“资源产品化、产品商品化、商品市场化、市场效益化”为开发原则,发挥国有资本主导作用,加速跨行业、跨产业资源融合,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为做大做强我省旅游产业作贡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