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区域营商环境榜 >> 中国区域投资营商环境榜发布典礼 >> 阅读

2016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投融资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7-11-16 09:22 作者:王明瑞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为探寻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与投资新趋势,探索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新路径,分享各地区创新投融资方式的新模式、新经验、新成果,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2016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投融资创新论坛暨‘中国区域投资营商环境榜’推介活动”11月24日下午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召开。

《半月谈》是中宣部委托新华社主办的重要党刊,创刊36年来,以其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强大的发行量被读者誉为“中华第一刊”。长期以来,半月谈非常重视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领域的报道和宣传工作,采写的一大批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优秀稿件,获得了领导的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论坛由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经理王京忠和央视主持人雨晨联袂主持。国务院稽察特派员刘吉部长,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国家发改委教授研究员、经济学家、《宏观经济管理》副总编宋承敏司长,中国投资协会民营投资委员会会长于国栋,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彭建国,北京亚太经济合作促进会会长、中共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原副主任路印林,国务院新闻办原副局长陈东辉,城乡小康发展促进中心常务副秘书长、中国专家学者协会党总支部书记安卫华,北京大学“三生”小镇课题组佘家国等国家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围绕“探寻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与投资新趋势,探索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新路径”的中心议题,针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最新热点进行交流和探讨,对国家相关政策进行深层次解读,与大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在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成为重要的“四大板块”。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培育区域发展新格局的三大战略和新的增长极。为了认真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服务于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战略、大目标,更好地开展相关宣传报道工作,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投融资创新论坛本着公平公正、自愿申报的原则,经过材料申报、专家评审、定向考察、集体审议、媒体公示、表彰宣传等几个阶段推选,中国区域投资营商环境榜经过半年的筹备和评审工作最终隆重推出。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如何加快创新融合步伐?怎样落到实处?区域经济发展、城镇化与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之间的内在逻辑是什么样的?有哪些政策解读和实证操作?天津市滨海新区招商局长纪泽民、湖南湘潭市副市长傅军、江苏邳州市副市长丁广州、山东即墨市副市长孙明明、南昌市湾里区常务副区长熊和清、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监章丽萍,焦作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卜庆正、北京瑞枫航空投资公司董事长张有宁、北京大学“三生特色小镇”课题组组长潘均华、中国数字信息安全联盟副会主席刘欣华等城市和单位代表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并分享了在创新投融资方式的各种新做法和新经验。

论坛最后环节,主办方在会上发布了天津市滨海新区等十个2016年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园区榜单、黑龙江哈尔滨市等十个2016年中国十佳最具绿色(旅游)投资价值城市/园区榜单、福建厦门市等十个2016年中国区域最佳投资营商环境城市/园区榜单以及吉林银行等十个2016年中国服务区域发展最佳金融机构好和杰出贡献企业榜单。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现状和投资环境进行全方位的梳理与总结,对具有示范作用的城市、地区给予表彰和鼓励。

入选“2016年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园区”榜单的有:天津市滨海新区、湖北武汉市、湖南湘潭市、四川巴中市、江苏邳州市、山东即墨市、山东威海市南海新区、河南西平县、丰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

入选“2016年中国十佳最具绿色(旅游)投资价值城市/园区”榜单的有:黑龙江哈尔滨市、海南海口市、新疆乌鲁木齐市、吉林延边州、重庆市九龙坡区、江西南昌市湾里区、河南原阳县、河北张北县、广西德保县、内蒙古丰镇市。

入选“2016年中国区域最佳投资营商环境城市/园区”榜单的有:福建厦门市、安徽合肥市、河南焦作市、甘肃酒泉市、江苏昆山市、山西泽州县、江西东乡县、湖北保康县、四川成都市新都区、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

入选“2016年中国服务区域发展最佳金融机构”榜单的有:吉林银行、哈尔滨银行、长安银行、徽商银行、营口沿海银行、绵阳市商业银行、上饶银行、长江证券、西南证券、太平人寿。

入选“2016年中国服务区域发展杰出贡献企业”榜单的有: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大学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信用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瑞枫航空投资有限公司、大稷昌泰数据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