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绿色中国 >> 贵州倡导群众绿色出行 提倡节 >> 阅读

贵州倡导群众绿色出行 推动交通运输节能减排

2017-01-18 16:38 作者:刘庆丰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近日,贵州省启动为期6个月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暨“绿色出行之星及优质公交路线”巡回宣传评选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倡导群众绿色出行,推动交通运输业节能减排。

注重绿色发展,推动节能减排。去年,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编制完成了《贵州省“十三五”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发展规划》,提出创建“绿色交通省”, 进一步加快了贵阳市“公交都市”创建、遵义市“绿色交通城市”创建与道安高速、盘兴高速“绿色低碳公路”创建。并与全国100多个城市实现了公交刷卡“互联互通”, 成为西部第一个、全国第五个实现所有市州全部开通“交通一卡通”的省份。同时,贵州省积极引导群众采用步行、自行车等绿色方式出行,提高群众的节能减排意识,进一步推进了公交行业节能减排,加快建立绿色公共交通系统,构建绿色、节能减排交通运输体系。

“智行公交”,积累“绿色值”。本次巡回宣传评选活动就是在贵阳、遵义、六盘水等九个市州利用“智行公交”平台,收集群众出行大数据,根据用户乘坐公交累积的“绿色值”、公众投票数等智能计算的排名,评选出“绿色出行之星”350名,“文明公交路线”180条。

据悉,此次宣传评选活动每个城市活动时间是2个月,从2017年1月份启动,至6月份的全国节能减排周结束。利用线上平台,推动为期6个月的线下节能减排活动,是贵州推动交通运输业节能减排、倡导绿色出行、人人都可参与的一次创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