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行业先锋 >> 顺口溜里看脱贫 >> 阅读

顺口溜里看脱贫

2017-01-19 09:39 作者:陈尚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沈桥畈,邱家山,光棍出来一大班!”提到原来哪句顺口溜印象深,沈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储昭云脱口而出,“这就是说我们这里太穷了,很多小伙子找不到媳妇。”

刚刚过去的2016年,这个大别山深处的小村子成功脱贫出列。“好山好水好沈桥,楼房建在半山腰。道路修到各家户,媳妇不用出门找。”新的顺口溜形象地展示了沈桥的变化。

年近40岁的储昭辉最有发言权。“以前穷,我三十大几了也没找到对象。后来村里支持种了3亩茶叶,还养了黑猪,现在日子好多了。”储昭辉2015年年初结了婚,现在女儿已经1岁多。

在村里,集镇道路宽敞整洁,群众居住集中的地方装有路灯,“脱贫之后,发展不能止步。马上过年了,到时候你看看,村里这路都能堵车。”储昭云笑着说,现在“开个轿车不算富,哪村都有好多部”。

沈桥所在的安徽省岳西县,是安徽省唯一一个纯山区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姚河乡西南的沈桥距离县城近70公里,山路难行,开车常常需要两三个小时。全村1800多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有415人。

“贫困村出列有严格的标准,全村贫困发生率要降至2%以下,要有1项以上特色产业,村集体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这只是一部分要求,全部达到才能出列。”沈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王钰豪说。

沈桥做强茭白和茶叶两大支柱产业,带动了不少贫困户。土岭组贫困户吴家亮,2016年通过小额信贷贷款3万元,发展资金的问题迎刃而解。“高山茭白的效益比较好,只要起步,脱贫也就相对容易。”王钰豪说。

在沈桥随处可见二层小楼。储昭云说,现在村里的楼房率已经达到97%,“原来是‘泥巴墙,茅草房,支口锅,铺张床’,现在是‘不见砖,不见梁,真皮沙发弹簧床,解手不出房’”。

沈桥的变化是安徽2016年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6年安徽103万贫困人口脱贫,1077个贫困村出列,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陈尚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