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行业先锋 >> 广西桂平桂银村镇银行:助力脱 >> 阅读

广西桂平桂银村镇银行: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7-11-30 08:24 作者:易祖权 来源:广西桂平村镇银行
分享到:

 

广西桂平市是广西人口最多的县级市,也是广西十大贫困县之一,人口201.3万,其中贫困人口13.33万,占农业人口的8.6%,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广西桂平桂银村镇银行以“小银行,大作为”的理念和守土有责的主人翁意识,首创“银行+企业+贫困户”的小额信用扶贫贷款模式。

截至2017年9月底,桂平桂银村镇银行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5亿元,其中扶贫小额信用贷款8385万元,产业扶贫贷款6470万元,涉及种养龙头企业38家,扶贫贷款占全行总信贷总额的11.91%,占广西辖区村镇银行扶贫贷款总额的83%,成为广西辖区村镇银行扶贫工作的领跑者。

根据村镇银行的发展状况,结合国家金融精准扶贫的要求,紧紧围绕桂平县域经济发展环境,桂平桂银村镇银行用短短的3个月时间探索出了适应桂平市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得到政府、贫困户、帮扶企业三方认可的“桂银金融扶贫新模式”。具体为“银行+企业+贫困户”小额信用扶贫贷款的扶贫模式,即银行、企业和贫困户三方签订扶贫协议:银行向贫困户发放5万元小额信用扶贫贷款,贫困户委托银行将贷款划转到企业账户,作为入股资金,企业每年给贫困户8%的分红。同时,贫困户也可以与企业签订合同,承包种养项目,由企业监管贷款使用,企业承诺以不低于市价收购其产品,帮助贫困户脱贫。此外,企业承诺当其有用工需求时优先聘请贫困户,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由“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实现脱贫攻坚战的可持续性。

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一时间获取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深入村屯了解农户需求,讲解小额扶贫信用贷款内容,及时解答疑问。

精准对接产业扶贫项目,第一时间掌握政府产业扶贫政策;根据政府提供的扶贫龙头企业名录,桂平桂银村镇银行董事长、分管信贷及风险的行领导带队深入各乡镇主动对接拥有种养基地的扶贫龙头企业,了解其经营情况,掌握其融资需求,第一时间给予授信额度。

争取扶贫再贷款,积极向人民银行争取更多的扶贫再贷款,以满足扶贫贷款的信贷额度,截至2017年9月末,桂银村镇银行共向人行桂平支行申请了15000万元扶贫再贷款。

创新扶贫协议,针对贫困户有一定数量是文盲、半文盲人群的情况,从简化手续出发,制定出简易的扶贫“三方协议”,得到扶贫企业、贫困户、政府部门的认可。

放宽准入条件,贫困户不受年龄限制,不受身体健康条件约束,只要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即可获得扶贫贷款,重点支持老弱病残,越是条件差的越是我们重点帮扶的对象。

减少内部流程,对贫困户发放的5万元、3年以内免抵押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只需经过信贷部送审,风险部一人审查,分管信贷行领导审批即可发放,与常规贷款相比,减少了风险部再审查和审查委员会讨论两个环节,大大提高了扶贫贷款的发放速度。

主动上门服务。为方便与贫困户签订协议,桂平桂银村镇银行主动与乡镇政府、村委对接,约定离贫困户最近的签署地点上门服务;为减少贫困户前往网点办理银行卡麻烦,乡镇支行携带自主银行卡发卡机一并前往签字地点,贫困户只需扫描身份证、记录指模,输入密码,即可获取银行卡。

实行优惠利率。截至2017年9月末,桂银村镇银行共给12家龙头企业、家庭农场或合作社发放647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99%,较基准利率下浮16%,产业扶贫的发放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也减少了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加快完善企业种养设备,增强了企业帮扶实力。

截至2017年9月末,广西桂平桂银村镇银行与38家龙头企业、家庭农场或合作社合作,向18个乡镇66个村的1677贫困户发放共计8385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贫困户入股分红500.4万元;其中用于水产养殖610万元,用于水稻种植425万元,用于富硒米种植80万元,用于养鸡1875万元,用于养牛290万元,用于养猪3205万元,用于培育苗圃1035万元,用于种植百香果150万元,用于种植茶叶240万元,用于种植香蕉45万元,用于种植淮山140万元,用于购买淮山290万元。截至2017年9月末,向有帮扶带动作用的12家企业发放产业扶贫贷款6470万元,累计帮扶贫困户数为1147户,其中用于建设养殖场或种植场3180万元,用于技术改造500万元,用于购买鱼苗养殖设备500万元,用于种树470万元,用于经营周转1820万元,有力地支持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