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行业先锋 >> 让“电商+扶贫”之路走得更顺畅 >> 阅读

让“电商+扶贫”之路走得更顺畅

2016-07-14 10:00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余干县江南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秋生最近遭遇了“幸福的烦恼”。她注册的“湖家妹”商标,如今已是江西省著名商标,2012年开始“触电”后,网上销售额占据了公司总销售额“半壁江山”,帮助不少湖区贫困户解决了销售难。公司名声越来越大,销量与日俱增,但鄱阳湖农、水产品原料供应却跟不上,致使“湖家妹”系列产品经常卖断货。

戴秋生通过电商解决了鄱阳湖周边部分渔民、农民“卖难”,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同时,余干县“电商+扶贫”农村精准扶贫模式,让贫困群众“零门槛”参与电商产业发展。余干县委副书记江忠汉告诉记者,截至今年6月底,余干县电子商务企业促进了1.9万人脱贫。

不过,农村电商仍然面临专业人才匮乏、物流配套服务能力较弱、农产品质量标准化体系不健全、农产品品牌化发展滞后等问题。

“触电”摘穷帽

7月6日下午,余干县三塘易田农村电商服务站人来人往,店主曹亚和被村民围在一块显示屏前,帮助村民在网上购物。“以前买大件都得到县城,有了这个服务站,家门口就能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村民刘志和指着刚下单的空调,高兴地说。

从小身患腿疾的曹亚和是三塘乡刘家村贫困户,他说:“去年,通过培训加盟了易田电商,村民可在店内下单电器产品,然后分送到户。开张第一个月,只有几十元的收入。村民慢慢了解后,一个月净收入有1200多元。”同时,曹亚和兼职家电维修,一家人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工业品下乡,农产品则上线。在易田电商瑞洪镇寺昌源村级服务站,门口的“农副产品收购点”招牌显得格外亮眼,吸引了不少村民送货上门,不一会儿,就堆满了鸭蛋、辣椒、芡实等农产品。“这些东西在当地人看来很普通,也很便宜,我们进行统一包装后放到网上销售,很受欢迎,不仅销得多,价格也上去了。”忙着收货的工作人员说。记者了解到,寺昌源村是远近闻名的鸽子养殖村,原来鸽子坐等人上门收购,35元/对,现在网上销售卖49元/对。

“我们立足江西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建立起‘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村(户)’一站式脱贫致富模式。”江西易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丽汀说,“以寺昌源村为例,我们和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江西农博集团合作,农博集团将贫困户纳入合作社,统一进行技术指导、收购、加工,然后由我们进行网上品牌营销,实现了一二三产的高度融合,让贫困户能在产业链条中的各个环节增收。”

目前,江西易田电子商务公司在余干已完成30家乡村网点建设。而余干县已经发展了15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年销售额1.3亿元。

遭遇“拦路虎”

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省电商销售额连续三年实现翻番增长,其中涉农电商销售额184.4亿元、增长163.4%,增幅居各品类之首;涉农电商企业4000余家。

目前,我省分三批推动29个县(市)列入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试点,争取中央财政5.3亿余元投入农村电商发展,赣南老区率先实现全覆盖。

尽管如此,农村电子商务仍面临不少问题。

“我省744.6万中青年农民外出务工,其中‘80后’‘90后’群体占55.7%,在家农村劳动力年龄偏大,文化素质较低,对电子商务缺乏了解,对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的相关知识掌握甚少,严重阻碍着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省商务厅现代服务业处副处长潘茂栋告诉记者,与此同时,主要快递公司在乡镇特别是边远乡村布局网点较少,县域整体物流网络覆盖率不足,加上县域物流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较低,导致农村物流配送时间较长,物流成本较高,同样制约了农村电商的发展。“特别是县域冷链仓储配送公共服务体系发展滞后,影响了农村生鲜农产品的网上销售。”

毛丽汀做过一番调研,她认为,我省农产品生产区域和生产者相对分散,生产标准化程度较低,农产品深加工率不到35%,农产品品牌实力不强,没有建立起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这些因素极大地阻碍着农产品生产产业化和流通现代化。

“政府在金融创新等配套服务体系上的建设还不够完善,电商企业发展面临人才短缺、资金不足、发展后继乏力等问题。”毛丽汀表示,对农村电商来说,不要总想着如何赚农民的钱,而是要让农民先赚到钱,让他们真正享受到电商带来的便利和好处,才能为农村电子商务良性发展奠定基础,这一点,需要政府的引导扶持以及企业的共同努力。

出“大招”解题

“通过实施电商脱贫扶贫,带动种植业、加工业,和包装 、仓储、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真正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促进农民就业、创业。”省商务厅现代服务业处副处长潘茂栋介绍,近年来,我省先后涌现了星子县红星村、分宜县双林镇、婺源严田村、玉山县紫湖镇、黎川县后村村、宁都县赖沙村等一批“淘宝村”“电商村”,电商扶贫取得了良好成效。

然而,与余干县拥有“湖家妹”等诸多品牌不同,全省不少农村电商的农产品因无“QS”认证,只能为他人作嫁衣,通过贴牌销售。“这也是农产品上线销售最大瓶颈。”潘茂栋举例说:“省内一家农村电商在网上销售的无QS红薯粉被罚,但产品经检测属于全天然食品,各项指标均达标。”

潘茂栋认为,这些农村电商亟待解决的难题,需要出台相关政策来落实。据其介绍,我省正酝酿适情修编《江西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4-2020年)》,探索制定我省农村电商发展规划。建立乡村双向物流配送体系,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更为关键的是,将推动全省试点县通过电商实现“产品、品牌、物流”三整合。

与此同时,今年全省重点建设1000个电商脱贫站点,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带动贫困地区10万人电商创业和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