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扶贫创新 >> 夏潭村 “国土+扶贫”模式 >> 阅读

夏潭村 “国土+扶贫”模式

2017-08-02 14:50 作者:李志成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国土+扶贫”模式,就是以国土资源的政策红利、项目成果和技术创新为牵引,为精准扶贫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江西省赣县五云镇夏潭村通过土地整治,耕地质量得到了提高,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在村里开展1:5万土地质量调查,开展土壤改良,发展特色农业。“国土+扶贫”模式,不仅让村民直接受益,还迅速激活各方内生动力,形成从“外部输血”到“自身造血”再到“向外献血”的良性循环,让精准扶贫动力十足。

一、土地整治

江西省国土资源厅2016年对“赣县五云镇夏潭村等5个村土地整治项目”立项,在夏潭村实施土地整治项目。

随着项目的稳步实施,土地整治在推动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的效应也逐步显现:一是促进项目区农业生产能力明显提升,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将原有的小规模经营、分散零星、区块差异较大的耕地,变为相对平整、路相通、易取水的高标准优质农田。以夏潭村为例,近200亩耕地从原来的“农户自开沟渠灌溉”到现在的“水陂直接灌溉”,耕地质量和生态效益也随之提高,农户种植蔬菜的单季亩产产量提高了5%,种植水稻的亩产产量提高了7-10%,村民光种植蔬菜一项,一亩就能增加200余元的人均纯收入,老百姓都说“土地整治修了沟,通了路,肥了田,种菜产量高了,钱包鼓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二是为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提供了基础平台。五云镇利用3个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机遇,依托土地整治项目区已修建的基础设施,对流经域内的河流开展河道治理、中心村环境整治和美化靓化,重点打造集摄影观光、民俗旅游、果蔬采摘等为一体的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让游客能够“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实现农业从生产向生态和生活功能拓展,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开辟新渠道。

三是土地整治成为宣传国土资源管理政策的重要载体,村民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明显增强。土地整治前,因村民在外务工、种植条件一般等原因,土地撂荒时有发生,现在有了水、通了路,这些地都成了“香饽饽”;原来有些土地因为旱难灌溉、涝难排水,农民在申请盖房时总抱着“大手大脚”的心态,现在土地质量提升了,农民在土地上干什么事都会精打细算了,大家都说土地“既是命根子,又是聚宝盆,没理由不爱惜。”

二、地质勘查

国土资源部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在夏潭村开展了1:5万水文地质调查+安全饮水示范工程,一场在夏潭村里开展的找水打井“大会战”拉开了帷幕:2016年10月,在夏潭村开展实地踏勘、资料收集和内业设计;11月,完成了物探工作、打井点位确定;12月,开始钻探。村民们对找水打井工程极为关注,每天都有村民到钻井平台附近看望和询问地质队员,大家都说“一听到那钻机声就心里踏实”,还有不少在外务工村民经常打电话了解进展。经过紧张施工,2017年1月,建成了第一口探采结合井“夏潭1井”,孔深124.8米,出水量186.36吨/天;3月,建成第二口探采结合井“夏潭2井”,孔深127.4米,水量220.53吨/天,全部取自无污染的寒武系砂岩含水层,完全能满足全村的日常用水需求。随着夏潭村饮水示范工程的建成,实现“一户一表一龙头”和“通管到户”,困扰夏潭村多年的安全饮水民生难题得到解决,并为后续旅游、特色农业等产业发展、实现整村脱贫、共同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村里有位80多岁的老先生听说了打井找水成功的消息,硬是让家人抬他去看这两口井和建在山顶的高位蓄水池,看后非常感动,专门写了一首诗:“国土部门好作风,找水打井见真功;精工细作建水池,好水送到我家中”。看着汩汩流出的干净地下水,村民们祖祖辈辈渴望喝上“干净放心自来水”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大家都说,这是甜蜜的水,是幸福的水,吃水不忘挖井人,感谢国土资源部的倾情帮扶,为村里做了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三、资源利用

以地热、矿泉水、旅游资源勘查开发为牵引,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南京地调中心2017年在夏潭村实施1:5万矿产资源调查和旅游资源调查,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在夏潭村实施省地勘基金项目“夏潭村矿泉水普查项目”,查明夏潭村及附近区域地热、矿泉水资源潜力,有力助推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

四、国土科技

开展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2016年底在夏潭村开展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查明了土壤成分和各元素分布、富存情况,绘制了土地“元素图”,制定了土地质量数据查询系统,为改良土壤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形成特色农产品产业提供了国土资源科技支撑。

随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项目成果的公布,激活了村民们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前两天有位村民和我说:“李书记,听专家说我们家那一片地里富硒,种的东西比别人家卖得贵,我和其他几个贫困户商量了一下,准备成立个合作社专门做这个。”这位村民去年才刚脱贫,但因为有了土地质量调查的成果,他看到了让自己致富、帮别人脱贫的希望。国土资源政策和项目远不止这些,但光在夏潭村实施的就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所以“国土+扶贫”模式还大有可为。